首页 > 正文

“走转改”活动对党的新闻理论有哪些丰富与发展?

2021-06-08 14: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走转改”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这是新闻战线转作风改文风的有力抓手。“走转改”活动日益显示出重要的实践价值,同时也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党的新闻理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诠释了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和统一。党性原则和群众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两大基石,是党的新闻理论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54页。]

  在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过程中,各新闻媒体紧紧围绕增强党性原则,既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做到了把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充分诠释了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

  二是进一步践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新闻真实性原则。“走转改”报道之所以受到广泛欢迎,根本原因在于通过基层实际、群众感受,深刻反映了我国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示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整体风貌,顺应了人民渴望国家富强、生活幸福的美好愿景。这充分说明,实践才是认识的真正来源,事实才是新闻报道的根本依据,新闻必须建立在实践基础上。

  “走转改”活动还做到了新闻的具体真实与整体真实、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的有机统一。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各行业各方面,深入各地区各领域,充分感受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画卷,充分感受广大人民群众绚丽多彩的创新创造,充分反映群众的心声和时代的脉搏,用细节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人物说话,而不是断章取义、以偏概全,靠不全面、不客观、不公正的报道博取眼球、追求轰动效应。

  三是进一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传播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要求。“走转改”活动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坚持依靠人民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群众路线,同时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在“走转改”实践中强化大众视野,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体现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凸显了党的新闻事业鲜明的人民性。这是对新闻事业作为人民喉舌功能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在“走转改”活动中,各级各类媒体聚焦普通群众、百姓生活,把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版面时段留给群众,一大批反映基层实际和普通群众的新闻报道登上报纸头版、新闻联播。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加牢固地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服务对象,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新闻宣传成效的最高标准,坚持深入群众,感知冷暖、倾听心声,深化了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蔡名照:《对新闻战线“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的认识和思考》,《求是》2012年第18期。]

  四是进一步坚定了正面宣传为主的报道方针。党的新闻理论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积极向上的思想动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凝聚近14亿人的奋进力量。弘扬主旋律,社会思想就有了主心骨;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越是应对巨大挑战和困难,就越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挥正面宣传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作用,不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走转改”活动中,不管是形势宣传还是成就宣传,不管是典型宣传还是主题宣传,都力戒居高临下、照搬照抄的空洞说教,摒弃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的模式套路,杜绝过度包装、拔苗助长的虚假典型,而是多挖掘那些富有时代气息、代表社会主流、具有广泛认同的人和事,多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故事、讲道理。选题贴近百姓、素材取自基层,内容鲜活生动、文风平实亲切,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

  五是进一步推动了新闻队伍作风的转变和职业素养的提升。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3页。]他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3页。]在“走转改”活动中,新闻舆论工作者通过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锤炼自己的作风,涵养自己的品德,提升自己的职业素质,增强自己的职业能力,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职业责任。特别是参加“走转改”的编辑记者们大多数是80后、90后,他们在艰苦、艰难和艰险的实地采访中,提高了政治素质,增强了国情了解,增进了群众感情,积累了报道经验,提升了新闻素养。实践证明,基层是锻炼新闻队伍的大课堂,“走转改”活动是磨炼品质、锤炼作风的大熔炉。通过“走转改”活动推动新闻队伍转变作风,提高职业素质和道德修养,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必须引导新闻工作者把‘走转改’作为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一种追求,长期坚持下去,更好地树立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植根实践、服务人民的新闻工作队伍,为推动党的新闻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袁荣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时期的生动实践——关于“走转改”活动的思考》,《人民日报》2012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