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政治家办报思想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

2021-06-08 14: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政治家办报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的一贯主张,也是我国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保障和基本经验。

  政治家办报思想是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的。1959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谈到,报纸办得好坏,“要看你是政治家办报还是书生办报”。他明确指出,“我是提倡政治家办报的”。他说有些同志是书生,而书生最大的缺点是优柔寡断。毛泽东同志强调:“办报也要多谋善断,要一眼看准,立即抓住、抓紧,形势一变,要转得快。”[吴冷西:《回忆主席与战友》,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122页。]此后,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从所处时代和社会发展阶段出发,丰富和拓展了这一思想的原则内涵和科学外延,成为指导我国新闻工作的一贯主张。

  邓小平同志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新闻思想,还立足于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作出创新性论述。1980年,他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强调,新闻宣传要讲大局,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他希望思想文化领域的同志“都经常地、自觉地以大局为重,为提高人民和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奋斗不懈”[《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56页。]。他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话中强调新闻单位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党报要无条件宣传党的主张”“党领导的媒体要服务于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从这些观点中,可以看出一名伟大的政治家对新闻宣传与政治和意识形态关系的科学论断和战略眼光。

  江泽民同志高度重视新闻宣传与党的事业的关系,提出舆论工具必须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重新提出并强调要政治家办报。1996年1月2日,江泽民同志在接见解放军报社师以上干部时强调:“‘政治家办报’这一指示精神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报社的同志,必须讲政治,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具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必须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任何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前,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是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关键所在。”[《讲学习 讲政治 讲正气》,学习出版社1996年版,第340—341页。]互联网发展起来后,江泽民同志深刻地洞察到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一个新的重要阵地”[《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94页。]。针对互联网上各种不良思想倾向和错误观点,他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应对这种挑战。要主动出击,增强我们在网上的正面宣传和影响力”[《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94页。]。这些论述,将政治家办报办台进一步拓展至互联网等新领域,对促进新时期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政治家管宣传、政治家办报、凭党性办报、办刊。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同志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五个必须”。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他指出,“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他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宣传纪律,做到守土有责,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4—5页。]。面对全球互联互通的大势,胡锦涛同志把对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提高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2007年,他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要在网上建设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思想文化传播平台,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胡锦涛等领导人论及互联网:高度重视 掌握舆论主动权》,人民网,2009年6月17日。]。可见,根据现实社会政治环境和技术条件变化,胡锦涛同志赋予政治家办报以新的时代内涵。

  在新兴媒体快速发展、舆论环境空前复杂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拓展了政治家办报思想的内涵和外延,明确提出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原则。他强调,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他明确将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我国网民有近六亿人,手机网民有四亿六千多万人,其中微博用户达到三亿多人。……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3页。]“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98页。]

  总之,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继承中丰富和发展了政治家办报思想,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政治智慧。在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中贯彻好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原则,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