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中去?

2021-06-08 14: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5月19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5月19日。]

  新闻学研究与教学承担着为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提供理论和人才支持的重要任务,尤其需要旗帜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研究与教学中,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我们党手中的必然要求。我国新闻教育与学术研究机构一直把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研究,努力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开展的“部校共建”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更是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工作提升到高校新闻教育与研究工作的核心位置,也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与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历史方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重大课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新闻工作者,重中之重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化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队伍建设和网上舆论工作的认识。在学习过程中,要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放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去认识和把握,更加系统地把握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政方针。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与拓展。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开放的视野、多学科的角度去分析与解决新闻实践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同时,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等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鼓励高校等学术资源的开发开放,鼓励相关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开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推出学术精品。

  应当看到,目前在新闻研究与教育领域中,还存在着新闻观上的诸多误区,如把新闻媒体视为“社会公器”“第四权力”,片面强调新闻自由和“揭丑报道”,否认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割裂党性和人民性,等等。这些首先造成了认识上的歧途,更进一步造成新闻实践中理想信念缺失、政治观点淡薄、职业道德沦落、作风空泛漂浮等现象。在新闻教育与研究工作中维护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任务艰巨而繁重。

  新闻研究与教学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马克思主义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定盘星”,也是抵御错误思潮的“防火墙”。新闻学教学的主要对象是青少年,一方面青少年可塑性强,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成长和塑形阶段;另一方面青少年也是互联网用户的主力军,而互联网上的意识形态斗争更为复杂,如果没有正确的坚定的指导思想,就容易被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舆论裹挟。青年的社会价值取向影响着中国的未来走向,如今中西方各种思潮都在互联网上争夺中国青少年,青少年对于如何筛选鉴别有用信息、如何自觉远离有害信息、如何进行网络舆论价值判断,往往不甚明了。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校教育中,把马克思主义融入新闻教学与实习的过程;在社会教育中,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培养年轻网民的媒介素养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的能力。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新闻传播教学处于源头地位,新闻院系教学方向和教学质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素质。如何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传播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如何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出更多政治可靠、专业过硬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这是新闻传播教育面对的紧迫课题。为此,必须抓紧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快编写系统性、权威性强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加强相关课程建设,让青年学生在新闻教育中筑牢价值观基座,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的影响。要以教育变革来应对新传播革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新闻理论和新闻实践相结合。当前新闻传播教学中出现的业界与学界携手探索改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的一些新尝试,为培养更多的全媒型、专家型后备人才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思路与新路径。要着力培养一批既有爱国爱党情怀又有国际视野,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通过这些举措,不断推进新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从而为党的新闻队伍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