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2021-06-08 14: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年版,第7—8页。]政治坚定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思想之魂,业务精湛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作风优良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成事之道,让党和人民放心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新闻人才的极端重要性,十分关心和爱护新闻舆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调研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在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都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希望和要求,对新闻队伍建设作出论述和部署,体现了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需要从以下3个方面发力。

  第一,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大力弘扬优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年版,第6页。]。

  政治坚定,既是全方位的要求,也是全过程的检验。在媒体管理上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并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在研究教学上要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教材、深入头脑;在新闻实践中既要纵向贯穿到采、编、制、播新闻产品生产、新闻服务的全过程中,又要横向贯穿到人、财、物、事单位管理发展的全方位实践中,从而把“八个讲导向”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政治坚定,既要抓全面塑魂,又要抓重点人员,抓好关键少数。重点人员主要指新闻舆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新闻舆论单位领导班子和当家人,要以检验政治家办报的5条标准要求自己,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保持和弘扬优良作风是坚持党的新闻事业性质宗旨、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责任使命的必然要求。要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强化社会责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让党和人民放心,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努力目标。只有忠实履行好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努力达到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标准,才能不辜负党的重托、人民的希望、社会的要求、自己的期待。

  第二,立足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变化,发挥好人才优势这一核心优势。

  人才是媒体发展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是最重要的优势资源。伴随我国新闻事业的快速发展,新闻队伍规模也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有23万多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在这支队伍中,大量人才脱颖而出,为新闻事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但是,新闻队伍中高素质人才还不多。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媒体人才已大大突破传统采编人才的范畴,数据处理工程师、产品经理、UI(用户界面)设计师等新岗位、新工种不断涌现,传媒业迫切需要能够沉下心写出深度报道的新闻人才,迫切需要懂数字开发、懂产品设计、懂用户体验、懂互动交互的具备互联网基因的人才,迫切需要能够熟练运用内容创意、产品创意、技术创意的复合创意人才。

  人才队伍建设不是孤立的,应该融入研究、教育、实践、管理各个层面,融入新闻业务全过程,融入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各个方面。面对激烈的竞争,主流媒体应积极引进互联网技术人才,加强对采编人员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既有专业新闻素养、又懂新媒体传播运营、还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一是大力引进人才,补齐媒体融合发展人才短板。党的新闻媒体应从媒体融合发展人才需求实际出发,积极引进各类急需人才,补齐媒体融合发展专业人才短板,打造一支由记者、编辑、设计师、程序员等构成的多元人才队伍。

  二是加速培养人才,在融合发展中实现人才转型升级。传统媒体有一支基础好、素质高的新闻采编队伍,在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中,加速对他们的培养,让他们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快速成长,对媒体融合发展至关重要。很多主流媒体加大对员工的互联网思维意识、全媒体传播技能培训力度,强化新闻实践锻炼,不断促进员工能力升级,成为同时拥有多项技能的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

  媒体融合发展专项培训是提升存量人才队伍全媒体能力的基本方式。不少媒体在对现有人才队伍的摸底调查后,分层次进行了全媒体人才培训。如光明日报将提高报社中高层干部新媒体管理能力作为媒体融合发展培训的切入点,在清华大学开设了全媒体管理高级研修班,邀请互联网公司从事新媒体实务的专家和国内新媒体研究的权威学者授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围绕全媒体时代新闻队伍技能的提升,针对不同岗位的特点,举办了全媒体技术系列培训班、视频业务轮训班、网络非线性编辑系统轮训班,对编播队伍开展“一专多能”技能培养。[光明日报媒体融合发展专题调研组:《破解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瓶颈——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调研报告之五》,《光明日报》2015年8月21日。]

  第三,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调动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年版,第8页。]

  当前,有的新闻媒体的人事管理体制还存在一些不利于人才成长的问题。比如,行政化、机关化现象比较严重,普遍面临“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许多新闻单位使用大量编外人员,由于同岗不同责、同工不同酬,导致部分编外人员归属感不强,影响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传统媒体的薪酬体系、绩效考评和晋升淘汰等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导致人才流失情况严重;等等。

  深化新闻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解决两套用人体制、两种人员身份带来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凝聚优秀人才和骨干人才,调动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他们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这方面,很多主流媒体适应新闻业态的变化,强化用户和市场意识,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创新人员招聘、考核、薪酬、培训、激励等制度,探索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管理体系,激活人才队伍活力,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例如,人民日报社根据不同职位设置了不同的培养目标和晋升渠道,针对技术人员除了设计技术通道、管理通道外,技术职级和管理职级还可以自由转换,并鼓励员工尝试不同岗位。新华社提出要以奋斗者为本、以贡献者为本,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实施业务阶梯等制度,按照分类管理、简便易行、奖罚分明的原则,突出业绩导向和正向激励,使专业人才有成就、有地位、有待遇,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