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

2021-06-08 14: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117页。]。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所在。

  第一,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能否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事关“建设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41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 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人民日报》2018年4月22日。]

  一段时间以来,主流媒体在重大主题网络宣传、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方面努力寻求新突破。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中,新华社推出“点赞十九大,中国强起来”系列互动报道产品,10天内网民参与人次超过5亿,总页面浏览量超过30亿次,创造了媒体互动报道新纪录。这一系列创新产品拉近了党代会与网民的距离,主导和引领了新媒体舆论场,大大激发了网上正能量。此类案例还有很多。在互联网时代,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和平台,创新报道手法,深入基层了解百姓的喜怒哀乐,努力打造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叫好又叫座的网络新闻作品。

  第二,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作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必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又正确引导舆论、反映社情民意,激浊扬清、明辨是非,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占据网上主导地位。

  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作用,要着力提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媒介素养,提升开展网上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要完善网上舆情发现、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做到网上舆论热点在哪里,舆论引导就跟进到哪里。对重大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热点,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遏制网络谣言传播,占领网上舆论主阵地。要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3—84页。]与此同时,还要强化互联网监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7页。]

  第三,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这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一环,是对人民负责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6页。]要正本清源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温润社会。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中国和海外受众了解中国文化,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新闻媒体作为网络文化产品的重要提供者,要适应人民群众对网上新闻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创新工作理念和内容生产传播方式,不断推出导向正确、格调高雅、形式多样、贴近受众的新闻信息产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央电视台文化类节目《朗读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迪人、引领人、鼓舞人,开播3个月新媒体视频播放总量达9.7亿次,音频收听突破4.25亿次,体现网民搜索热度的微信指数最高达2400万,形成现象级传播效果。

  第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6页。]“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534页。]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就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治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日渐清朗起来。与此同时,还要理直气壮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网络安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的格局,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