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加快构建网络综合管理体系?

2021-06-08 14: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要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依法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施准入管理。这“两个所有”,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落实党管媒体原则提供了重要遵循。

  管好用好互联网,重点要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这些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较好地处理了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要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正能量是总要求,加快构建网络综合管理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不断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和水平。

  第一,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是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保证。互联网是社会信息大平台,互联网已成为舆论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只有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才能真正落实“两个巩固”总目标、总要求。

  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是保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能不能掌握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管理权、话语权,直接关系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国家政策推动下,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信息已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出了“六个加快”,即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我们要围绕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加快”的要求,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把网上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落到实处。

  第二,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

  党管媒体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媒体,理所应当要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网络媒体也不能例外。这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我们党如果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有人说,当下中国存在“两个舆论场”:一个是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通讯社为主体的传统媒体舆论场,一个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舆论场。有人说,现在是“资本为王”的“资本媒体”“商业媒体”时代,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再提党管媒体没有意义。有人说,坚持党管媒体主要是对党和政府主办的重点新闻媒体而言的,对其他媒体并不适用。这些都是错误的看法和认知,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加以辨析、澄清谬误。

  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办客户端。在新媒体领域,不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不仅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不仅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做到全环节、全方位覆盖。

  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要通过政策法规制度的完善,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而且这个管理是很复杂、很繁重的。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

  第三,壮大红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三个地带”,即红色地带、黑色地带、灰色地带。这“三个地带”的判断,同样适用于网上舆论领域,是对网络舆论现状和网上舆论斗争特点规律的清醒认识,为我们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红色地带主要是由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构成的,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由网上和社会上一些负面言论构成的,还包括各种敌对势力制造的舆论,虽然不是主流,但影响力不可低估。灰色地带处于红色地带和黑色地带之间。对不同地带要采取不同策略。对红色地带要巩固和拓展,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对黑色地带要勇于进入,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进行斗争,逐步推动其改变颜色;对灰色地带要大规模开展工作,加快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蜕变成黑色地带。开展网上斗争,还要注意方式方法、讲究战略战术,防止因为战术刻板而贻误战略大局。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