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理解“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2021-06-08 14: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56页。]

  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是一场独角戏,需要世界共同参与。新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实践的不断创新,中国迫切需要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国际表达方式的科学、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和新表述。

  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迫切需要。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如何让世界了解中国、认可中国,是一个巨大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确义利观、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念,都需要加大对外传播力度,使其成为让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标识。

  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基础。意识形态、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等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软实力作为除政治、经济和军事等硬实力以外的重要力量,能以独特的方式影响国际社会对一个国家的认识和评价。如何构建一套既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又能被国际社会接受认可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是国家软实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我们要培育世界眼光,更好地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加深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在重要国际场合和重大国际事件中,用恰当的话语表达中国观点、中国立场,通过新的概念、范畴、表述让世界更加理解中国,向世界传播中国真实声音,反映中国真实面貌,充分展现中国繁荣富强、民主进步、文明和谐的国家形象。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设置国际话语议题,参与制定国际话语规则,由此占领国际话语制高点,引导国际舆论走向。

  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是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话语体系是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确立话语权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仍未形成让世界认同、能够凝聚世界共识的独立话语体系,我们的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是向外部世界阐述我国基本价值、理念和主张的重要表达形式,它必然具有一定的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必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这就要求我们大力推进新闻舆论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用国际上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话语解释中国问题,阐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及其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要研究国外受众的习惯和特点,找准国外不同受众需求,把握国际社会的兴趣点、中国与世界利益的交汇点、国际舆论聚焦点,把我们想讲的与国际社会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与“说理”结合起来,在表明立场、提出主张的同时,让海内外受众愿意听、听得懂、能接受。

  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是改变国际舆论格局的有效手段。在现代国家中,谁拥有舆论话语权,谁就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赢得主动。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凭借其经济、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构建了“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现在又在新兴媒体发展上先行一步,千方百计争夺国际话语权。西方敌对势力加速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通过网络肆意制造各种负面言论和新闻,抹黑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通过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使中外话语体系更好地相融相通,改变西方社会对中国固有的刻板印象和长期偏见,努力在重大问题的对外传播上掌握主导权,在国际热点的新闻竞争中占据主动权,以形成有利于我国的国际舆论格局。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示范。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国引用拿破仑的话提出了“新狮子论”,强调中国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巧妙反驳了“中国威胁论”,传递出中国梦的世界价值。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