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宣传和阐释好中国梦?

2021-06-08 14: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想,顺应了全体中华儿女创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顺应了当今中国发展大势,顺应了世界历史发展潮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高瞻远瞩的深邃眼光,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天下为公、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和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明显提高,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

  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要建立在深刻领会其内涵和实质的基础上。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提出后,得到国内社会各界的真心拥护,也引起国外积极反响,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我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和巨大机遇。但西方一些势力担心中国梦会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刻意矮化、曲解、抹黑中国梦。因此,在宣传阐释中国梦时,需要把中国梦同各国人民实现自己的梦想联系起来,在促进互利共赢中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梦,不能概念化、简单化、庸俗化,不能好高骛远。

  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要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紧密结合起来。中国梦,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国人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体认,意味着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梦想的价值追求。中国梦,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紧密相连。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对中国梦的提炼和阐释,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国际交流和传播的方方面面,分别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等各方面说清楚、讲明白。要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路径、价值支撑和动力源泉,深刻认识中国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要使中国梦成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生动载体。学习出版社、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大型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鲜活案例。政论片从“百年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筑梦天下”等方面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赢得了共筑中国梦的文化认同,成功有效地将中国价值观念传播开来。

  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的排头兵作用。主流媒体在宣传和阐释中国梦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影响力,要发挥好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中国梦的宣传阐释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和对外工作方针原则,以讲好故事为引领,阐释中国道路,体现中国价值,展示中国形象。要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注重挖掘和宣传平凡人物的普通梦想,推动中国梦入耳入脑入心。同时,要努力掌握中国梦对外宣传阐释的主动权,推动对外宣传工作理念、内容、渠道、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宣传报道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赢得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认同,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梦的了解,在传播互动交流中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梦。

  近年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在宣传阐释中国梦的报道方面形成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如人民日报通过理论评论、专版专栏和人物报道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阐释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自觉担负起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的重任。该报先后推出任仲平文章《筑就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理论文章《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评论文章《世界看好“中国梦”》、社论《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等系列主题宣传,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要在对外交流合作中不断拓展新渠道。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对外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活动与日俱增,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愿望更加强烈,这正是向国际社会宣传介绍中国梦的大好时机。在坚持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对外交流合作的机会,不断拓展新的渠道,打造新的平台,从不同角度全面阐释和解读中国梦的内涵,讲清楚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向往幸福的梦、造福世界的梦。要利用丰富的平台手段,既要办好政府间的文化交流项目,抓住参加重大纪念活动、重要国际会议、重大国际赛事、重要国际艺术节和影视展等相关活动的有利时机,开展人文交流,对外宣传和阐释中国梦。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开展民间文化活动,用好中华传统节日载体,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发挥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华文媒体的作用,积极传播和阐释中国梦。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