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要强化媒体社会责任?

2021-06-08 13:5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即作为新闻传播媒介和舆论引导者的社会职责与公益担当。也就是新闻事业、新闻媒体以及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新闻传播活动中应恪守的行为准则与所承担的社会义务。

  由于新闻传播具有影响广泛的公开性、扩散性和共享性,新闻媒体在享有其职业权利,施展其信息传播力和舆论影响力的同时,理应承担相应的公共责任。这不仅是世界媒体普遍认同的职业要求,更是我国媒体应该遵循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新闻媒体既是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参与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实现着新闻舆论工作的内在价值。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强化媒体的社会责任。

  第一,强化媒体的社会责任,是由我国媒体的公共属性决定的。

  我国的新闻媒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以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为核心的当代传播体系,既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宣传舆论阵地,同时也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主体,具有法定的公共性。社会制度决定了媒体的性质,而媒体性质又决定着媒体应承担的政治责任与社会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这体现了党的新闻理论的一贯要求。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应当自觉承担起畅通民情民意的信息传递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畅通的舆论环境。“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第一时间徒步深入到地震震中龙门乡进行采访。采访中,记者巧遇正在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总理有了一番对话。由于广播新闻的同期音传递,记者与总理的对话发生在真实的现场氛围。听众从总理的言语中听到最多的就是“群众”“安全”“救人”。《总理向我问灾情》,一个“问”字突出了总理想了解灾情的急切心情,拉近了记者与总理之间的距离,将灾难面前党和国家的关心与努力传递给灾民,安定了人心,稳定了局面。

  第二,强化媒体的社会责任,是由媒体的功能属性决定的。

  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作为社会大众思想、道德、价值的引领者,媒体应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才能正确而有效地发挥媒体功能。“当今社会,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辐射日益加强,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正因为如此,对各类媒体来说,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负起社会责任的媒体才是有担当的媒体,才会认真倾听社会呼声,了解查看社会风险,及时对社会发展作出预警,才能取得预期的传播效果。2013年9月25日新华社刊发通讯《“三北”造林记》,这是记者行程约3万公里,接触8个省份的造林人创作而成。在报道中,35年来战斗在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工生态林带的英雄人物形象,如牛玉琴、石光银、白春兰、王有德等跃然纸上。八省造林人的创举改变了亿万人的生存环境和命运,改变了自然世界,也影响了无数心灵。这篇报道被1380多家中外媒体刊载,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2013年9月12日至30日,四川日报《丰收稻谷堆成山 卖与不卖好着急》等系列报道关注的是种粮大户“卖粮难”问题。这些新闻报道都将目光对准了社会的焦点问题,如环境保护、工业污染、粮食种植等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难题,因此,这些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第三,强化媒体的社会责任,是媒体获得公信力和软实力的重要条件。

  近些年,一些媒体的公信力有所下降,同媒体之间无序竞争、媒体社会责任感减弱、假新闻时有发生等不无关系。各类媒体只有遵守新闻从业基本准则,客观报道社会现实,履行好应尽的社会责任,才能受到社会广泛尊重。可以说,社会责任是构建媒体公信力的重要基石。

  2013年4月,浙江卫视推出了《寻找可游泳的河》新闻报道,共播出系列报道130多篇。该节目敢于直面矛盾说真话,对百姓关心的水质安全问题进行了客观、平衡、准确、理性的报道。尤其在《官员代表面对面 问水治水动真格》节目中,现场30多位人大代表和环保志愿者代表,向政府官员们频频发炮。在问责面前,官员们如坐针毡,正如一位副市长所言:“我觉得这样的互动栏目很好,能够让人感觉到一阵阵的耳热、心跳、出汗。”《寻找可游泳的河》的社会责任体现在利用媒体的监督功能,监督可能出现的不法行为,并通过报道促进社会制度调适和政府行为调整,在这个监督过程中媒体的公信力得到逐步提升,为浙江打响治水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对民众的监督有了交代。

  第四,现实中媒体失责现象频发,需要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

  应当说,大多数媒体都能较好地承担社会责任,但也有少数媒体社会责任意识淡漠,片面追逐经济利益,无视法律法规和职业操守,败坏新闻舆论工作声誉,侵蚀新闻事业根基。媒体社会责任一旦缺失,直接伤害的当然是公众的利益,但同时也伤害了媒体自身长期辛苦耕耘而积累的品牌公信力。新闻业一向被视为守护社会良心底线的崇高事业,记者被视为社会的良知。新闻媒体肩负舆论监督的神圣职责,而频频曝出的媒体自身的负面新闻,不仅严重危害媒体公信力、侵害公众知情权,甚至还误导社会道德和价值取向。应该从他律和自律两个层面双管齐下,他律层面主要是加强政策监管和法律监管,加强社会对记者和媒体的监督;自律层面主要是提高记者自身的道德修养,加强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和相关制度建设,促使新闻从业者更好地履行义务。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