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者履行社会责任?

2021-06-08 13:5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履行社会责任是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者履行社会责任,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首先,应加强新闻舆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业务素养,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严格规范采编行为。

  新闻职业道德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在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新闻舆论工作者承担着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重要角色,要在新闻传播活动中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健康发展履职尽责。

  近年来,随着媒体市场化程度加深,在激烈的传媒竞争中,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特别是随着新媒体兴起,“点击率”成为争夺对象,为求新求快、求奇求特,一些新闻从业人员社会责任感缺失,不惜以偏概全、以假乱真、断章取义,新闻传播领域出现不少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诚信危机等问题,给社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

  新闻舆论工作者应以新闻职业道德规范为准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好政治导向关、热点引导关、舆论监督关、新闻价值关等关口,着力提升采编专业素养,培育良好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创新教育培训方法,丰富学习形式,增强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例如,大力加强新闻采、写、编、评等业务工作的训练,培养良好的新闻业务能力;全面增强信息判断甄别能力、分析解读能力、传播效果预判能力以及对网民需求的捕捉分析能力等。特别是针对新媒体环境下新闻生产传播的特征,强调在引用、转载时务必重视信息的核校,尤其是严格校核来源不清或表述模糊的关键信息、具体数字。此外,要将单个新闻事件放在动态过程中认知,结合宏观环境要素理解,力避断章取义、张冠李戴,不做失实新闻的制造者和传播者。

  其次,应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

  正确引导舆论、关注和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肩负起的责任与义务。毋庸讳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还存在着许多热点难点问题,社会上还有不少丑恶现象,人民群众也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有少数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对此也存在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点,有的以偏概全、夸大问题,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有的沽名钓誉,为博人眼球而大搞“标题党”那一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正确履行媒体社会责任,应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真实反映社会主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积极向上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防止跟风炒作,不迎合低级趣味。同时,坚持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开展建设性监督,以事实准确、科学理性的报道推动问题的解决。

  最后,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传播方式手段,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今天,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营造了新的舆论空间,公众意见纷繁复杂、众声喧哗成为常态。与此同时,信息碎片化、表达极端化等问题也相应出现,舆论场的交锋当中,某些错误观念正对主流价值观形成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履行社会责任对于新闻媒体来说更为迫切而重要。面对挑战,新闻媒体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善于用互联网思维应对舆论场中新的挑战与机遇,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占舆论引导制高点。

  在新媒体时代,新闻信息的内容、形态和传播特征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有效履行社会责任,还必须更加重视新兴传播技术的运用,遵循新媒体传播规律,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在议题设置上加强改进创新,做到内容言之有物、表达生动鲜活。特别是当热点事件、突发事件发生时,面对各种传言谣言和虚假信息,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善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和微博微信等平台,快速发布权威信息,正本清源,还原事实真相,努力抢占话语权和主动权,防止失语失声。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