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舆论工作者为什么要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06-08 13: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5月5日。]这3个倡导、12个词、24个字,精辟概括了社会主义社会崇尚的一系列基本价值理念,体现了对国家、社会、个人不同层面的价值要求,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承担着“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时代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1—332页。],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能和责任。新闻舆论工作者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年版,第6页。],是这种职能和使命的承载主体,理所应当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走在前列。

  2014年8月30日中国记协发布的《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新华网,2014年8月30日。]号召,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

  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为日常工作的底色,把正确的价值追求体现在新闻报道之中。

  其次,要多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多报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多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进展成效,用事实说话,用典型推动,用真情打动人心,使报道落细、落小、落实,在全社会激发和凝聚正能量。面对价值观领域的不良现象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做到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扬善惩恶。

  最后,要坚持担道义、守良心、当示范、作榜样,真正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社会。始终坚持新闻党性原则,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自觉抵制虚假报道;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讲导向、讲品位、讲格调,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年版,第6页。]。价值观在新闻报道中是通过其导向作用体现的。“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形象地表达了新闻舆论工作者坚守良知、把握导向的重要性。记录时代变迁,反映人民呼声,推动社会前进,没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新闻记者的价值了。唯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镌刻在心灵深处,忠实地记录民声,执着地探求真相,才配得上这份职业的荣光。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带头作用,主要是由新闻报道来实现的。选择事实、陈述事实、解读事实的过程,也是反映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的过程。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对新闻报道充满敬畏感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其作品必定经得起历史检验,也必定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如推动“呼格案”翻案的新华社记者汤计,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和新华社“个人一等功”,这是对优秀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调查研究、维护公平正义、忠实履行职责的充分肯定。汤计为推动“呼格案”翻案,历时9年不抛弃不放弃,不为名利,不畏权势,只为良心和正义,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典范。

  新闻舆论工作要传播正能量,新闻舆论工作者自己首先要成为正能量。当下,媒体行业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在业内不断有人以调侃和自嘲来自我解构所从事的职业的时候,汤计和其他优秀新闻舆论工作者通过“怀疑的年代有自己的坚守”,以行动守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守护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业尊严,是激励新闻人前行的正能量,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责任、良知与担当,始终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职业底线。当前新媒体技术方兴未艾,传播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在社会变革、利益多元、渠道多样、众声喧哗的背景下,坚持正确新闻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就显得更加迫切、更加重要。正如范长江曾经说过的那样,“这个社会正需要无数有操守的记者代表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贾永:《今天我们怎样做记者——从范长江先生69年前的一篇文章谈起》,新华网,2010年11月8日。],新闻记者“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实在非常重要”。新闻记者不同于其他职业,新闻舆论工作远远不只是谋生的饭碗,而是富有理想主义色彩的社会守望者。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将这种价值理念内化为节操、体现为责任,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