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要维护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2021-06-08 13:5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十分关心,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新闻舆论工作者,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国频频出现一些受到舆论监督的部门粗暴干涉、阻挠新闻记者的采访报道活动、抢夺毁坏采访器材,甚至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殴打记者等恶性事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维护好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具体地说,强调维护新闻舆论工作者合法权益,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

  第一,这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捍卫公民权利和维护国家新闻舆论工作秩序的需要。

  新闻舆论工作者是社会信息传播的承载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只有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才能使社会良性运行所必需的信息传播和社会反馈渠道通畅,发挥新闻舆论工作者“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的职责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时,新闻媒体也是公民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维护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也就是维护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因此,要健全权益保障工作体系,从法律法规、纪律、制度等方面建章立制,切实保障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权益、采访权利和劳动权益不受侵害。要支持和鼓励新闻工作者敢于为党和人民利益发声,维护新闻工作者的正当采访报道权益,对于粗暴干涉阻挠新闻记者采访报道的情形,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经过长期努力,新闻舆论工作者特殊的社会地位、功能和价值,已落实在具体的法律规定和制度体系中,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也是在维护法治尊严。目前,我国新闻法治建设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新闻舆论工作者权益保护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第41条关于公民言论出版自由、表达权和批评权的宪法权利,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合法地自由采访、编辑、报道以及舆论监督的法理基础。2008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作了明确规定,2009年12月8日开始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关于人民法院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若干规定》,对司法公开的范围及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权利作了规定。此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2007年发布的《关于保障新闻采编人员合法采访权利的通知》、2008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闻采访活动保障工作的通知》,都强调要依法保护新闻机构和新闻记者的合法权益、支持新闻记者的采访工作。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颁布实施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5条规定对此再次重申。

  作为中国新闻界全国性的群团组织,1998年8月18日,中国记协成立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维权委),为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提供了行业组织保障。维权委贯彻执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依法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其不受侵犯,努力促进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的实现;同时,加强对新闻政策、法规以及新闻诉讼案例的研究,推动全社会对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重视与保护。中国记协还建立了投诉登记制度,公布投诉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维权投诉;对侵犯新闻舆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突发事件,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对影响重大的事件直接出面协调。

  第二,这是彰显人文关怀、加强新闻舆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

  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也是一项很辛苦的职业。只要有新闻发生,不论白天黑夜,不论艰难险阻,不论战火纷飞,记者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一篇篇看似寻常的新闻报道背后,都浸透着他们的辛劳、智慧、汗水,甚至伴随着危险和牺牲。因此,除了在法治、维权方面加大对侵害者的惩治力度,还要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通过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和证章等方式激励优秀工作者,改进创新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活动,精心打造“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品牌,持续举办记者节特别节目,增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要推进新闻工作者援助制度建设,建立援助专项资金,扎实实施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向因履行工作职责而遭受伤亡、罹患重病的新闻工作者施以援手、雪中送炭。要广泛开展组织富有教育意义、有利于记者身心健康的业务研讨和培训交流活动,持续做好新闻单位“夜班编辑走基层”品牌活动。

  为保障新闻舆论工作者依法进行采访报道,2014年1月3日,中国记协正式颁布《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援助项目实施办法》。此外,关心新闻工作者特别是夜班编辑在内的基层新闻工作者的身心健康,也是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2003年中国记协建立全国新闻界夜班编辑心理辅导和工作交流制度以来,有上千名夜班编辑参加,在全国各地参观、考察、采访并开展业务交流,深受新闻界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