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八步沙“六老汉”的故事借新闻力量家喻户晓

2021-06-18 09:5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八步沙六老汉矢志不渝、治沙不止的英雄事迹和愚公精神,通过新闻媒体传遍陇原大地、大江南北。”6月15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跟随甘肃省“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团,来到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防沙治沙纪念馆时,看到了这样一句话。

  ↑1988年3月16日,《武威报》(今《武威日报》)报道“六老汉”防沙治沙的先进事迹的影印件。

  自1988年3月16日,《武威报》(今《武威日报》)在头版以《染绿八步沙的人——记八步沙6位农民造林的事》为题报道了“六老汉”防沙治沙的先进事迹以来,他们的故事30多年来引起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六老汉”三代人矢志不渝带领当地群众防沙治沙的故事也因此从鲜为人知变得家喻户晓,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八步沙不治,古浪县不富。” 昔日的八步沙风沙肆虐,侵蚀周围村庄和农田,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20世纪80年代初,生活在当地的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普通的农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在承包治理沙漠的合同书上摁下手印,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

  誓将沙漠变绿洲。30多年过去,以“六老汉”为代表的三代人,世代相传、拼搏奉献、科学治沙、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为蓝本,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讴歌了“六老汉”三代人的凡人壮举和人类探寻生存之路的坚韧不屈。如今,“六老汉”和他们的后代,带领群众治沙造林21.7万亩,植树4000万株,形成了牢固的绿色防护带,近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3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此外,从1991年至今,八步沙林场先后被甘肃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被国家林草局命名为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八步沙 “六老汉”三代人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治沙造林先进集体”,被评为第五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六老汉”中的石满、张润元先后荣获“全国治沙劳动模范”“第四届地球奖”荣誉称号。八步沙林场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六老汉”防沙治沙纪念馆影印复制的不同时期的新闻报道作品。

  走进“六老汉”防沙治沙纪念馆,一幅幅影印复制的不同时期的新闻报道作品,犹如“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防沙治沙事迹的浓缩档案,向来人讲述着他们拼搏奉献,铸就了绿色长城的丰功伟绩。

  “当站在八步沙的沙丘上,才会对‘六老汉’三代人持续几十年的坚守奋斗有更真切的感受。”参加此次采访报道活动的广大新闻工作者纷纷表示, “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是荒漠变绿洲的接续奋斗者,他们的事迹引人思考、催人奋进。要自觉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事业中来,积极宣传和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影响和发动更多人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记者 田野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1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