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查处侵犯革命纪念场馆作品著作权首案

2021-06-24 09:2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6月21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查处某网站借庆祝建党百年名义征集全国革命纪念场馆摄影作品侵权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对该网站经营者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及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是北京市查处侵犯革命纪念场馆摄影作品著作权第一案,也是自6月1日起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后,北京市查处的一起侵犯著作权典型案例。

  据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总队执法人员通过巡查发现,某网站正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征图活动”,征集全国范围内党史相关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纪念地、英烈故居等摄影作品,所征集的摄影作品包含革命纪念场馆展览实景、革命历史文物、英烈形象雕塑等,系珍贵的革命历史资料和党史学习教育资料。该网站征集后集中展示并销售牟利,严重侵犯了相关革命纪念场馆的合法权益,性质恶劣。对此,总队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对该网站存在的侵权行为展开立案调查,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非法侵权行为,并依法对网站经营者作出行政处罚。

  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将继续强化意识形态管理,确保首都文化市场平稳有序,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记者李婧璇)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2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