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手记|赓续红色血脉 追寻新闻初心

2021-06-28 16: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全党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我有幸参加了中国记协组织开展的新闻战线“学党史 强四力”调研培训活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走进“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始发初心,坚定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的红色地标。在一张张泛黄的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的历史照片中,我们翻开了那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探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一种来自历史的信念和激情在我们的胸中澎湃涌动。通过系统了解我党从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我们增进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的历史认同,深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苟以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热情、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激情,经历了一次心灵涤荡,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调研上海杨浦区滨江秀带、上海浦东展览馆、上海崇明区藏红花生产基地与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期间,一路走一路细细体会,我感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在经济、文化、生态、科技、城建、工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生动诠释着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气概、改革开放的魄力、全球命运与共的国际视野,展示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再出发的的胸怀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必须铭记好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立志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牢记党性原则。在革命战争年代,新闻工作者们为中华民族之独立与自由而呼号,范长江、徐怀沙、方大曾……他们的名字至今在中国新闻史上熠熠生辉。百年新闻史生动地说明,广大新闻工作者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社会价值和自身价值的统一。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迎来事业发展的更大舞台,更应该汲取历史力量,将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融入笔端和镜头。

  保持人民情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每一名新闻工作者都需要在国家和时代方位中寻找人生坐标,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带着真挚感情与人民打成一片,带着人间烟火、地头露珠、百姓味道,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发扬“三牛”精神。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要直面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新变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勇于创新的拓荒牛;要传承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勤奋工作、甘于奉献、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走出会议室、空调房和写字间,走进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和新闻现场,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作者为江西九江广播电视台记者张君)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3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