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手记|保持人民情怀 勇担职责使命

2021-06-28 16: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有幸参加中国记协组织的“学党史 强四力”主题调研培训活动,受益良多,收获满满。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工作者赴上海、嘉兴等地瞻仰红色遗迹,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初心;触摸发展脉动,在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中体会中国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走近南湖红船,我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人民性,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我们要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心系人民、讴歌人民。

  保持人民情怀,要贴近实际找感觉。把实践和基层当做最好的课堂,克服浮躁习气,认真学习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贴近实际、深入基层的优良传统,经常奔走在路上,把握社会脉搏,真正关心广大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保持人民情怀,要贴近群众寻本心。乐于与人民交朋友,真正融入群众,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感动着人民的感动;

  保持人民情怀,要贴近生活接地气。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引导群众,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上海南京饭店,我们满怀崇敬心情寻访“青记”历史,激昂的会歌《青年记者》将我们带入烽火岁月。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1937年11月8日在此成立,2000年,国务院正式将“青记”成立的这天确定为中国记者节。铁肩道义,妙手文章,范长江等老一辈优秀新闻工作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爱国进步,责任担当”,“青记”精神薪火相传,引领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全媒体时代,比信息更重要的是对信息的选择和解读,比技术更重要的是职业道德和新闻素养,而最为重要的是党的新闻工作者肩上承担的职责与使命。只有牢记责任,勇于担当,才不会在众声喧哗中错位、在媒体巨变中越位。只有牢记责任,饱含理性,才不会丢掉理想信念,才不会在市场经济压力下眼发晕、脚发软,才不会被片面裹挟、被极端绑架、被眼前利益束缚。只有牢记责任,充满情怀,才不会被困难吓倒、被痛苦压倒、被激烈竞争、转型挑战撞翻在地。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新闻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保持定力、提升能力、增强“四力”,追求真理、引领时代,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锤炼扎实的政治理论素养,培养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积极适应媒介深度融合,当好改革发展的建设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成为主流舆论的引领者、媒体融合的开拓者。(作者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记者范朝权)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3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