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手记|在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6-28 16: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5月31日至6月5日,中国记协组织全国新闻媒体的资深夜班编辑和优秀新闻工作者来到上海,开展新闻战线“学党史、强四力”主题调研培训活动,感受上海深厚的红色底蕴,触摸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党史学习和增强“四力”实践中,继承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用笔墨和镜头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书写辉煌。

  活动中,我们先后聆听了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张黎明讲述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党史故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马凌带来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媒体融合时代》专题讲座,瞻仰了修缮一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南湖红船和“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参观了上海浦东展览馆、到澎湃新闻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实,既有理论知识学习,又有实地观摩参观,让我感受很深、受益匪浅。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我们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南湖红船实地感受党的创建历史,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那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以及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的奋斗过程,更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气息,更真实地触摸到我们党初心始终勃发有力的脉动。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内涵。“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作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要密切结合工作实践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新形势和新任务,充分发挥创新精神,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转变工作思维,将首创精神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始终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继承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勤奋工作,拼搏进取。

  “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带领我们回到了80多年前,让我们清晰地看到“青记”走过的足迹。彼时,国家陷入危难,范长江等新闻前辈们在上海集结出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感受到了顽强斗争而又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青记”先驱们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奋斗。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爱国、进步、责任、担当的精神,不仅做新时代的记录员,而且要做新征程的战斗员。

  一路参观、一路学习、一路感悟、一路收获。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承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感恩之心,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在采编业务实践中,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心中有方向,笔下有导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作者为人民公安报社记者吴雪梅)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3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