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手记|继承“青记”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1-06-29 14: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记协组织开展新闻战线“学党史 强四力”资深夜班编辑和优秀新闻工作者调研培训活动。活动期间,我们瞻仰中共一大纪念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观看上海浦东改革开放30年成果展等,还特别参访了位于上海山西路200号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会址纪念馆。大家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追寻“青记”在抗战烽火硝烟中诞生、成长的艰难历程,缅怀先烈们冒着枪林弹雨奋笔疾书的英雄壮举。

  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寻根溯源之地。80多年前,在周恩来同志的指导和支持下,范长江等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在上海创立了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简称“青记”)。随后,“青记”动员和带领进步青年记者们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大力鼓舞全国人民的必胜信念,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的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伟大的时代要有伟大的精神底色。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继承发扬爱国、进步、责任、担当的“青记”精神,像新闻前辈那样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不断追求真理,不断奋斗进步,让“青记”精神薪火相传,走好走稳走实新闻工作者的新时代长征路。

  要增强脚力,打好基础。新闻工作者首先是行者。看材料、打电话可以了解新闻线索,但是到现场不可代替,否则文章无魂。只有深入基层,走进普通百姓,才能抓取鲜活接地气的“新闻活鱼”。要练就一双“铁脚板”,锻造扎实、吃苦、沉下去的作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走得正、走得实、走得久。

  要增强眼力,抓住关键。新闻工作者是大海上航行船上的瞭望者,必须具有敏锐的眼光、开阔的眼界、精准的眼神,练就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火眼金睛”。要“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准确领会和把握党中央的大政方略,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做到看得清、看得远、看得深。

  要增强脑力,把握核心。新闻工作者要在大风大浪中恪守价值体系、保持战略定力。“想透”文章,要在融会贯通上用力;“想准”主题,要在问题导向上用力。既需要思路开阔,又需要火力集中;既需要钻进去,又需要跳出来,做到叙事能身临其境,说理能引发共鸣。

  要增强笔力,提升能力。“敢为常语,百炼工纯”“意在笔先,力透纸背”,说的就是笔力。脚力、眼力和脑力最终都会反映在笔力这一表达和呈现环节。只有不断学习和锤炼,掌握适应媒体发展的“十八般武艺”,才能更好地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履职能力,成为新闻宣传的行家里手。(作者为中国移民管理报社记者于雷)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3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