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手记|练就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十八般武艺”

2021-06-29 16:4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南湖红船”到“中国巨轮”,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践行初心、不懈奋斗,从只有58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拥有九千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到奋进“十四五”,我们党的光辉史、奋斗史、发展史、进步史让每个中国人铭记于心。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阶段,进入到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闻工作者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作为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一名党员,跟随中国记协组织开展的“学党史、强四力” 调研培训活动,重访党的初心之地,回望党的初创之路,我深感更应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要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学党史、强四力”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1921年7月23日,一群年轻的中国知识分子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探讨革命的前途与命运,当时的会议室只有18平方米,但此次会议意义非凡,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作为革命圣地,不仅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源头,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回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看一看,是一次初心之旅,也是一次敬畏之旅。

  增强“四力”,要以讲政治为前提。我们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瞻仰回顾建党历史,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沿着嘉兴南湖湖畔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船”精神;深入“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以及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打卡党群服务站人人屋,身临其境开展党史学习,缅怀先驱英雄壮举,延续革命传统精神,更加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更加深刻领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

  增强“四力”,要以夯实脚力为基础。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去伪存真、还原事实。6月4日上午,我们与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等优秀同行代表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到澎湃新闻七年来一直专注时政与思想,做深度新闻调查,坚持原创,坚持媒体本分。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主持人、记者,要想言之有物,就要走出办公室和演播室,深入新闻现场,把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把所见所闻当作最好的老师。

  增强“四力”,要以擦亮眼力为关键。仲夏六月,上海市崇明岛绿意葱茏,我们来到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园内繁花似锦,游人如织,陕西园的“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引人注目,大家纷纷表示应始终牢记“延安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是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我深深认识到,发现新闻就像观察海上的冰山一样,既要看到显而易见的部分,也要看到深藏水下的部分,挖掘新闻背后的价值,洞察新闻事件的本质。

  增强“四力”,要以深化脑力为核心。此次活动的最后一天,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凌教授为我们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媒体融合时代”为主题的党史教育课。我深深认识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新闻工作者新的挑战。

  增强“四力”,要以提升笔力为落点。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生涯就像是中国共产党的长征路,需要我们不断追求真相,不断奋斗前进。通过此次活动,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年轻的新闻从业者,要多阅读、多写作、多润色、多揣摩,丰富阅历,磨练笔力,用真诚和朴素的状态捕捉新闻细节,用手中的笔触诉说平凡百姓故事,传递最真实的感动。

  我们要把“学党史、强四力”作为提升真本领的方法路径,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认真练就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十八般武艺”,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者为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记者周轩)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3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