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日报:讲好党史故事 唱响奋进凯歌

2021-07-21 13:18 |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日报高立意、强策划、重统筹、谋创新,开专栏、设专题,推出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主题报道和融媒产品,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以重点带全局 掀起学习高潮

  安徽日报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宣传报道全局,第一时间推出反响报道。报网微端同时发力,开设专栏专题,通讯、评论、理论、文艺、摄影、视频各类体裁竞相呈现,迅速形成氛围,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快速推向高潮。

  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为统领,安徽日报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红色记忆”“走向复兴”“信仰之光”等子栏目,推出摄影、评论、理论、副刊专版,记录历史瞬间、讲好党史故事,传播时代新声、唱响奋进凯歌。开展“走向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网端首页推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客户端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栏目,及时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进展、新举措、新经验。

  以切口见历史 讲好党史故事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和发展史。安徽日报注重以小切口透视重大历史关键节点,用讲故事的形式展现深厚历史内涵。报道中注重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彰显历史厚度,“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红色记忆”专栏及“红色精神”“光辉足迹”“老区新貌”等主题特刊推出的《西梁山战役:渡江战役第一枪》《英雄大别山 奋进红土地》等稿件,走进历史事件发生地现场,既讲革命故事,又讲建设成就,增强报道厚重感。

  注重在安徽省内外红色资源融合中拓展报道广度,在“走向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中,报道小组跨出省界,与解放日报、浙江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合作,《初心如磐: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等联动报道讲述党史中的光辉实践、动人故事;注重在挖掘省内红色资源中凸显红色经典的温度,《革命文物:江淮大地的“传家宝”》等突出安徽特色,解锁安徽辉煌党史的“红色密码”;注重在先进典型的报道中体现时代高度,《“90”后扶贫队长的无悔青春》等带着泥土芬芳的生动人物形象,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力量。

  以观点促引领 感悟思想伟力

  安徽日报充分发挥评论的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重要版面位置推出系列评论“论学习贯彻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学党史系列谈”和“学党史办实事系列谈”,以党史故事入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小见大,娓娓道来,说明真理的独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实践伟力。在理论评论专刊“思想周刊”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评论,紧扣“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实心使命、坚守信仰信念、树牢宗旨情怀。“思想周刊 理论”专版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主动设置议题,邀请理论专家释疑解惑,《必须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等从不同侧面回顾总结我们党的的奋斗历程和富贵经验,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以民意验成果 践行学史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安徽日报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中大力倡导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从解决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中,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一版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栏目,《记上“手册” 放在心里》《“乡音”传“党音” “走新”更“走心”》等文章以“报道+短评”形式,集中报道各地各部门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务实要求,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民生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百姓问政”专版推出“察民情 办实事”系列报道,真实反映群众所思所盼;“经济视点”推出“乡村振兴之产业如何旺起来”系列调研,关注脱贫群众现状,普及特色产业发展有关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以产品推融合 提升传播能力

  安徽日报加大融媒产品的选题策划和创作生产,推出有创意、有分量、有影响的新媒体产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出新出彩,提升融合报道传播力。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安徽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人物等,安徽日报策划制作了“总书记点赞党史上的安徽”系列融合报道。《小车这样“推”动历史车轮》等产品通过现场回访、新旧影像对比、短视频等多种元素,展现百年党史中的安徽亮点,推出后广受关注,被学习强国、安徽省市媒体所属公众号、客户端广泛转发。《从‘三个第一’到星火燎原》借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用一根红线,把全省第一城市党组织、第一个农村党组织、第一个全省性党组织三颗散遗“珍珠”串“珠”成“链”。此外,“回望百年路”“在党50年 永远跟党走”“徽之华光”等系列主题策划,多形式呈现、线上线下融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报道亲和力和感染力。(供稿:安徽日报报业集团)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7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