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回看!这些7月传媒大事值得关注

2021-08-03 20:4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黄坤明: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颁布实施30周年座谈研讨会召开

  《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

  时政要闻

  黄坤明: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据新华社报道,7月9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要持续深入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黄坤明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各方面,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分类指导,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据新华社报道,7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六个部分。

  《意见》指出,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落实到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类报刊和新媒体等各级各类媒体,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要求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等不刊登校外培训广告

  据新华社7月24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第22条要求做好培训广告管理:中央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热点新闻

  2020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对外发布

  据新华社7月8日报道,2020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范围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人民铁道报、人民公安报、中国教育报等全国性行业类媒体,以及全国各省(区、市)主要新闻媒体。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和各省(区、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将对各媒体发布的报告开展评议打分。

  工信部大力推进App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问题整治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7月8日报道,工信部近期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关闭按钮小如蝼蚁、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度陈仓”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2021年第二季度,开屏弹窗信息用户投诉举报数量环比下降50%,误导用户点击跳转第三方页面问题同比下降80%。

  2021“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举行

  据新华社、中国台湾网报道,7月12日至18日,2021“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在成都、重庆举行。来自两岸及香港20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在四川成都、广汉、资阳,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璧山、大足等地,实地了解当地历史文化,感受生态建设、科技发展成果。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始于1992年,由国务院台办与中国记协共同组织。

  第31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网上公示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7月13日,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在中国记协网、新华网公示第31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公示项目分为八大类:报纸、通讯社、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参评项目;报纸、通讯社作品参评项目;广播作品参评项目;电视作品参评项目;网络媒体作品参评项目;媒体融合奖;综合项目;国际传播。

  《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颁布实施30周年座谈研讨会召开

  据新华社报道,7月14日,中国记协组织召开《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颁布实施30周年座谈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新闻战线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研讨交流。

  中国记协1991年制定颁布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正式颁布的新闻职业道德规范。

  “记者之家”冠名高铁列车首发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7月16日中午11时58分,由中国记协冠名的“记者之家”G517次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首发。

  列车车身标有由中国记协名誉主席邵华泽手书“记者之家”字样;每节车厢张贴海报,展示“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好记者讲好故事”“新闻茶座”“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中国新媒体大会”等中国记协开展的品牌活动;车厢内部充满“记者之家”元素,展示当代新闻记者形象。

  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4.9%

  据中国青年报7月20日报道,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等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

  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7月21日,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在线教育平台、儿童不良动漫动画作品、论坛社区、群圈等环节危害未成年人、网络“饭圈”乱象、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防沉迷系统和“青少年模式”效能发挥不足等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

  中国记协向河南记协发出慰问信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7月22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向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出慰问信,向奋战在防汛救灾宣传报道一线的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并希望新闻工作者履行职责使命,为国家防汛救灾工作提供舆论支持、彰显责任担当。

  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7月26日报道,在前期APP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工信部决定开展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源和资质管理规定等四方面8类问题,涉及22个具体场景。

  行业关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腾讯开启奥运赛事转播战略合作

  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腾讯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宣布腾讯成为总台2020东京奥运会及2022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视频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两届奥运会的传播广度与深度。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启动央地合作“融媒体千万联动计划”

  据新华社报道,7月6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融媒体千万联动计划”在云南启动。该计划将通过发布联动计划、启动研究中心、征集影像作品、举办短视频创作实训班等形式,帮助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升内容生产力、信息聚合能力和技术引领能力,培养全媒体采编播管人才。

  国家广电总局公布2020年度两大人才工程入选名单

  据国家广电总局官网报道,7月9日,广电总局印发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工程入选名单。其中,领军人才工程入选人才437名,青年创新人才工程入选人才740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摄影展举行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7月18日,由中国记协指导,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行业报协会、光明网和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百年奋斗 百年答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摄影展在中华世纪坛启幕,展出300多个摄影专版和1000余幅新闻图片。

  《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

  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7月21日报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促进与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优化管理服务等措施,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服务全面的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

  “浙版传媒”登陆A股

  据钱江晚报报道,7月23日,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浙版传媒股票代码为601921,公司股票简称为“浙版传媒”。

 

  本期编辑:刘洋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0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