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正荣:弘扬优良新闻职业道德 传承当代记者职业精神

2021-08-11 10:33 | 来源: 传媒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是《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颁布实施30周年。30年来,《准则》对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的赶考路上,新闻工作者要进一步提升道德修为、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更好担负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以科学理论为指导

培育优良的新闻职业道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因此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我们党刚刚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书,是号召全国人民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阶段、争取更大光荣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着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这与全党上下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与总书记历来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在今年2月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6月考察青海时,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他提出,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这些指示,对新闻战线党史学习教育、对新闻工作者道德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其一,明大德是根本

  大德是个体对于党、国家、民族的情感,是“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入党铮铮誓言,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深沉忧患意识,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党的新闻工作者姓党,听党话、跟党走是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未来要走的成长大道、发展正道。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铸就永葆对党忠诚的大德。

  其二,守公德是源泉

  公德是社会整体的道德秩序,体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守望公平正义、为社会苍生推动时代进步是新闻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更是永远的新闻职业道德追求。新闻工作者要做到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正确的舆论导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

  其三,严私德是关键

  私德是人们应当遵循的个人价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新闻工作者以“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为追求,立言、立德、立行,“三立”合一是职业特征,好文章常为人津津乐道,其为人也会备受人们关注。热爱这份光荣的新闻工作者严私德,严于修身律己,从小事小节加强修养,一点一滴自我完善,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体现在对新闻事业的无私奉献之中。

以核心价值为引领

培育优良的新闻职业道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人民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纽带。如果说科学理论是理想信仰之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主流思想之魂。国家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深刻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重大体现,凝结着全体中国人的共同价值追求。

  新闻工作者肩负着以正确的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凝聚人心力量的职责,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育优良的新闻职业道德。

  一是履行学习宣传的责任。全面掌握、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增强“四个自信”,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追求体现在宣传工作中、新闻报道中。

  二是发挥传播价值的天职。多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多报道践行的先进典型,多反映进展成效,用事实说话、用典型推动、用真情打动人心,使报道落实、落细、落小,让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成为时代强音,让有利于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舆论聚合成为强大正能量。

  三是成为日常践行的标兵。新闻工作者要坚持知行合一,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成为自己的日常行为准则,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坚持担道义、守良心、作示范、当榜样,讲导向、讲品位、讲格调,做到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深入基层的优良作风,面对价值观领域的不良现象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做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扬善惩恶。有效整合社会意识,切实凝聚全社会的意志和共同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人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气、强基固本。

以深厚文化为滋养

培育优良的新闻职业道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百年党的光辉历史中,我们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为代表的精神谱系和革命文化,孕育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正本清源,才能守正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优良道德是中华历史文化精髓和社会主义历史文化血脉,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厚滋养。新闻工作者应当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

  在新闻工作实践中,我们要努力做到:

  一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注重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结合新闻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继承创新,充分彰显其永恒魅力,使之与现代文化、现代生活相融相通,成为全体人民精神生活、道德实践的鲜明标记。

  二要传承党的革命文化。新闻工作者尤其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红色文化,我们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三要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闻工作者要发扬引领时代的作用,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着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以优秀作品为载体

展现优良的新闻职业道德

  好记者是通过好作品体现出来的,好作品是通过好作风体现的,好作品好作风彰显着好记者的优良品德,呼唤着创造好作品好文风的融合发展本领。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复杂多变,知识日新月异,媒体高度融合,信息传播更快更广,影响力更深更远。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采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更好地发挥道德示范和表率作用。

  一是不断增强“四力”

  真正俯下身、沉下心,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切实转变作风文风,不断增进与基层一线的实际联系,让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

  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拥抱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努力练就“十八般武艺”,成为熟练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多媒体传播的行家里手。

  三是永葆人民情怀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努力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四是讴歌伟大时代

  新闻工作者要用情用力,创制优秀的新闻作品,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以完善机制为保障

构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体系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颁布30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新闻战线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目前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还存在很多不完善之处。移动互联时代,新媒体、自媒体如雨后春笋,信息传播呈现出速度快、范围广、内容多样化、监管不到位等特点,使得虚假新闻更易传播,低俗之风、炒作现象屡禁不止,一定程度上对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构成了冲击和挑战。新闻战线必须团结协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新时代的新闻职业道德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生态。

  一是强基筑魂

  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新闻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抵制歪风邪气。

  二是正本清源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新闻媒体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把践行新闻职业道德作为衡量优秀新闻工作者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选人用人机制,坚持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两手抓、同推进。

  三是实践养成

  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以先进记者优秀榜样为引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秀道德品质;以违背新闻职业道德的典型案例为戒,在新闻工作实践中严于律己,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水平。

  四是齐抓共管

  新闻战线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抓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抓好新闻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培育,发挥教育引导在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实践养成在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中的决定性作用、法律制度在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保障性作用。道德是不成文的法,法律是成文的道德。我们党的宣传部门、新闻宣传行政管理机关和新闻行业机构共同建立并完善严格的他律、自律规范与监督机制,推动各级新闻宣传管理单位和媒体细化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制定实施细则,让新闻工作者践行职业道德更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出台具体措施,针对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形成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让恪守职业道德真正内化为新闻工作者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

  中国新闻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1月7日会见中国记协常务理事和“两奖”获得者代表时,明确要求新闻战线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队伍,这也是我们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目的。

  新闻工作者忠于党和人民、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就必须在一天天的工作实践中、在一代代的使命传承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树立优良道德,保持一身正气,在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刘正荣系中国记协党组书记、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