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黑龙江记协向全省新闻工作者发出倡议

2021-08-23 11:18 | 来源: 极光新闻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坚决抵制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等新闻违法违规行为

  20日,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全省新闻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中宣部等十部门关于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大力弘扬客观真实的职业精神,认真恪守诚信守法的职业道德,坚决抵制新闻敲诈、虚假新闻等新闻违法违规行为,以严格自律、一丝不苟的实际行动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维护清朗健康的新闻秩序和舆论环境。

  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新闻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新闻纪律观念,提升新闻职业素养,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龙江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倡 议 书

  近日,中宣部等十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并将此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倡议,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宣传部关于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大力弘扬客观真实的职业精神,认真恪守诚信守法的职业道德,坚决抵制新闻敲诈、虚假新闻等新闻违法违规行为,以严格自律、一丝不苟的实际行动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维护清朗健康的新闻秩序和舆论环境。

  我们倡议,大力增强法治观念和职业道德素养,坚决抵制新闻敲诈行为。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从法律和道德高度认清新闻敲诈行为的外在表现、恶劣性质和严重后果。绝不进行以新闻报道为要挟,通过有偿撤稿删贴、有偿不闻、广告合作、招募理事单位、招收会员等形式从事勒索钱财、以媒谋私的不法活动;绝不从事利用新闻活动恶意抹黑、打击报复,或者故意编造虚假信息、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侵犯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我们倡议,大力提高新闻职业素养,严格执行新闻工作纪律,不断深化“走转改”活动,坚持抵制虚假新闻。切实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的科学论断,深刻认识虚假新闻的严重危害。通过强化新闻职业素养和纪律观念,坚决杜绝故意编造虚假新闻、未进行采访核实编发虚假新闻、未经审核转发虚假信息以及编发转载题文严重不符的“标题党”文章、编改旧闻重新发布等弄虚作假行为。通过不断提高“走转改”活动质量,锤炼新闻工作者“严细深实”的优良作风,有效避免因作风不深入、不细致导致的新闻不真不实等问题,努力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

  希望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抵制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进一步提高新闻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新闻纪律观念,提升新闻职业素养,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龙江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2021年8月20日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4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