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让志愿力量温暖人心

2021-09-07 11:0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8月6日,安徽商报联合安徽省图书馆为舒城县山七镇小河村捐赠了2000余册图书,组建了第96个爱心图书室。

  从1到96,邱红一路参与:“点滴付出汇成爱的海洋,我希望是这海洋中的一滴水。”

  邱红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直机关“道德模范”“合肥好人”。她还有一个身份,是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志愿服务队安徽商报“爱心面对面”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

  近年来,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救急帮困、热心助老、爱心助学、真心助农,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心怀人民 志愿活动广泛开展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社区行”服务送上门。安徽商报持续开展“社区行”活动,每周一到两次,走进合肥各个小区,将民生政策、法律知识等送到居民家门口;“大皖助学”点亮大学梦想。从2008年至今,每年7、8月份,新安晚报记者跋涉江淮大地,寻访100名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高考学生,每人资助5000元。至今,已经帮助1000多名学生圆梦大学; “重阳登高”敬老爱老。“新安·重阳登高节”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每年重阳前夕,新老读者和记者们一起结伴登高,一览合肥大蜀山美景,留下了很多幸福回忆;“衣旧情深”温暖人心。自2015年开始,每年安徽日报农村版报社开展“衣旧情深”活动。至今已募集冬衣超2万件,给农村困难家庭的老人、孩子捎去冬天里的温暖。

  健全体系 志愿服务常态进行

  2020年7月,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志愿服务队正式组建,下设5支志愿服务分队:安徽日报向日葵志愿服务分队、新安晚报“新安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安徽商报“爱心面对面”志愿服务分队、安徽日报农村版“你农我农”志愿服务分队和江淮时报“同心圆”志愿服务分队。

  集团志愿服务队主导统筹,各志愿服务分队发挥自身优势,联动合作,围绕群众需求,常态化提供志愿服务,构建了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机制。

  今年3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温度和厚度,搭建了党政群间的“连心桥”,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安徽日报农村版“你农我农”志愿服务分队成立了“党员工作室”,开设了“读者点题”“帮您忙”“有事您说话”等专栏,对读者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该志愿服务分队联系专家指导涡阳县、宿松县种粮大户防治赤霉病,邀请专家为肥东县、定远县养殖大户抢救小龙虾苗,为霍山县村民化解土地纠纷,帮助太湖6名兽医争取补偿金等。

  “新安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不断强化与读者的互动平台,在原有的新闻热线基础上,还在抖音、快手、大皖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开设了报料平台,接受群众投诉、咨询和求助。今年以来,该志愿服务分队帮助自闭症儿妈妈找摊位、帮助被烫伤男童筹医疗费、帮助因照顾生病母亲而休学的安徽大学研究生复学和筹集善款等。

  江淮时报“同心圆”志愿服务分队充分发挥联系政协委员的优势,开展公益活动。今年以来,该志愿服务分队深入舒城县韩乔村、望江县长岭镇板桥村献爱心并宣传稻虾米项目,帮助农民增收;到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并帮助寿县非遗寿县豆腐宴非遗工作室打扫卫生、宣传策划。

  树立品牌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暑期研学活动在我成长中留下了难忘的一页,谢谢‘向日葵’给我们撑起一片蓝天。”六安市许小河学校三年级学生夏宇涵说。

  7月24日、25日,安徽日报向日葵志愿服务分队组织40多名留守儿童到寿县开展“品成语故事 游典故之城”研学活动,夏宇涵随队参加,不断向志愿者们表达感谢。

  安徽日报向日葵志愿服务分队在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而成。2016年4月29日,安徽日报文化新闻中心等单位倡议成立了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并在安徽省民政厅注册登记。5年以来,先后开展了阳光计划、科学之旅、开心阅读、文化之旅等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过250万元,直接帮助过的中小学生超过2000名,并获得安徽省直机关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省直机关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团中央“伙伴计划”三星项目、全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等多项荣誉。

  每一支志愿服务分队都有一串爱的故事,志愿精神薪火相传,把点滴爱心汇聚成奔腾不息的爱的江河。

  从新安爱心超市到新安献血互助团,从大皖阳光助学行动到“让我们的爱伴你回家过年”,从“新安重阳登高节”到“陪空巢老人唠唠嗑”,从帮助农民义卖滞销大白菜到义卖草莓、砀山梨等,新安晚报“新安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聚焦群众所需,帮出群众幸福感。

  安徽商报“爱心面对面”公益新闻栏目是安徽开办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媒体公益平台,已经开办了17年,先后组织策划了300多场公益活动,救助帮扶各类弱势群体数十万人,募集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总价值5000多万元,2016年荣获中宣部“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光荣称号。安徽商报“爱心面对面”志愿服务分队依托该平台开展助老、助残、助学活动,深受读者信任与喜爱。

  星火成光 志愿力量温暖人心

  “音乐带我走进缤纷的世界,爱心让我拥有了希望和未来。”王香君出生在淮南一个普通家庭,自小患有先天性视神经萎缩,是全国第一位通过普通高考走进专业音乐学院的盲人考生。

  从王香君上一年级开始,邱红16年如一日提供帮助:联系琴行老师,免费教她钢琴;联系学校并捐款捐物,为她解决学费生活费;帮她举办公益音乐会,募集的善款全部捐给贫困学生。如今,王香君成为了合肥特殊教育中心一名教师,她对邱红充满感激,也希望把爱和鼓励传递给更多盲童。而邱红说,她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也是一名志愿者,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作为党报集团,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持弘扬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真诚奉献社会。扶弱、济困、扶老、救灾、助残、帮农、助学,送科技、送政策、送法律、送冬衣、送学费、送路费……在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越来越多的干部职工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