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向网络传播乱象说“不”!多个专项治理8月出重拳

2021-09-07 20:3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央宣传部部署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

  国家网信办启动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专题评议会

 

  时政要闻

  中央宣传部部署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8月4日报道,中央宣传部近日在京召开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是加强传媒监管、营造良好新闻舆论环境、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增强政治自觉、鲜明问题导向、扣紧时代特征、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扭住严厉打击网络新闻违法违规活动这个关键战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优先处理项,突出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下重手、出重拳,坚决打响打赢专项行动攻坚战。

  本次专项行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10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重点打击新闻单位及其人员的新闻违法活动、各类网络传播平台及公众账号的非法新闻活动以及社会组织与个人的非法新闻活动。

  黄坤明同越共中央宣教部部长视频会谈

  据新华社报道,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教部部长阮仲义视频会谈。

  黄坤明表示,今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多次通话致电,强化对双方关系政治引领。中方愿与越方一道,认真贯彻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推进宣传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阮仲义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愿与中方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关系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2021年上半年广播电视服务业快速发展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8月2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4645.53亿元,同比增长22.31%。

  偶像养成类节目将被严控

  据央视网8月3日报道,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网络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要求严格控制偶像养成类节目,重点加强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管理,严格控制投票环节设置;坚决抵制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和“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进一步压实网络综艺节目制作和播出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对粉丝群体正向引导,强化平台“水军”“黑粉”治理。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就新冠病毒溯源发表声明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8月6日,“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秘书处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政治因素和政治操弄干扰病毒溯源研究,呼吁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

  声明称,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基于全球视野,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必须坚持科学的态度、采取科学的方法、尊重科学的事实,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反对政治因素和政治操弄干扰研究进程和国际抗疫合作。

  我国拟对直播主播及商家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据商务部官网8月18日报道,商务部公开征求《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应对直播营销人员服务机构、主播以及商家等建立信用评价体系,信用评价信息宜在平台进行公示。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专题评议会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8月24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专题评议会,从政治责任、阵地建设责任、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文化责任、安全责任、道德责任、保障权益责任、合法经营责任等9个方面对人民日报等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发布的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开展评议并打分。

  这是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开展8年来,量化打分工作首次覆盖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

  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8月25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版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强化节目设置管理;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

  国家网信办启动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宣布启动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集中清理一批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依法依规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

  国家网信办就《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8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在2021年9月26日前,通过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或通过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行业关注

  北京: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向社会发布信息

  据新华社报道,8月6日,北京举办《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新闻发布会。预案明确,北京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责部门要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测与响应,第一时间通过权威媒体向社会发布信息,最迟应在5小时内发布。

  北京经开区融媒中心试水企业方式运营

  据新华网8月9日报道,经过半年的试运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经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批准正式挂牌至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标志着北京经开区融媒体中心真正成为北京首家由事业单位整建制转为企业方式运营的融媒体中心。

  黑龙江记协发出倡议:坚决抵制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8月20日,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中宣部等十部门关于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大力弘扬客观真实的职业精神,认真恪守诚信守法的职业道德,坚决抵制新闻敲诈、虚假新闻等新闻违法违规行为,以严格自律、一丝不苟的实际行动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维护清朗健康的新闻秩序和舆论环境。

  中国传媒业总产值达25229亿元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8月23日,《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规模达25229.7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刊、图书、电影等传统领域业务收入有所下降,网络视听、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等互联网业务呈超常发展态势。

  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据人民网报道,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本期编辑:刘洋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