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运会媒体村:近1500名记者的“温馨之家”

2021-09-14 20:08 |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9月1日,在距离十四运会开幕13天之际,参与本届全运会报道的记者,开始大量入住西安全运村(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村)的媒体记者村。十四运会期间,这里将是近1500名记者工作、生活的“温馨之家”。入村经历哪些环节、饭菜有何特色、怎样“玩转”商业街……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20分钟内办完入住手续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乘车抵达媒体记者村东门。下车后,数名志愿者主动伸出“援手”,帮助记者搬运大件行李。

  “您好,请出示‘陕西全运通’微信小程序页面。”当看到记者的“核酸检测”“新冠疫苗”“健康打卡”“防疫健康”模块均显示为“绿色”后,防疫人员引导记者通过测温通道抵达休息等候区。

  在与休息等候区相邻的抵离服务区,记者迅速领到房卡与就餐卡。随后,记者佩戴十四运会采访证件,在安检区接受人员和行李安检。

  通过两道安检门后,记者发现自己带来的大件行李已整齐地摆放在摆渡车上。当记者乘坐摆渡车穿过村内道路时,两边不时闪过多种健身设施。

  从抵达媒体记者村,到进入住宿房间,整个过程耗时不到20分钟。不同工作人员在媒体接待过程中的无缝对接和周到服务,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进入房间后,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客厅桌子上张贴的WIFI名称和密码,插线板、网线等记者办公所需基础器材一应俱全。分类垃圾桶、绿植、洗漱包等物品让房间充满生活气息。

  休息片刻之后,记者来到媒体记者村指定地点接受入村后的第一次核酸检测。“除了入村和离村当天接受检测外,住村期间每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也在这里进行。我们会适时进行温馨提示,帮助大家在采访期间一路‘绿色’畅行。”媒体记者村人员抵离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邓蕾娜告诉记者。

  餐厅里的“陕西味道”

  在媒体记者村餐厅二楼,陕西小吃制作区设置在最醒目的地方。热油泼在粗辣椒面上发出的声音,吸引不少记者围观。

  “油泼面名气很大,这次来陕西,我满脑子都是电视剧《白鹿原》中的吃面情景。今天我一口气吃了两碗,味道确实很‘过瘾’。”12时许,一名外省记者在品尝过油泼面后,对陕西小吃赞不绝口。面和水的比例恰到好处、热油温度达到250摄氏度、西红柿炒鸡蛋充当臊子……媒体记者村餐厅的厨师团队对油泼面的制作可谓是精益求精。

  17时58分,餐厅二楼响起生日歌。西安市阎良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少清,在同事和工作人员的祝福下,度过了自己的第31个生日。

  “今天下午我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时,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动。这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站‘C位’,大家好热情。”当李少清把切好的首块蛋糕送给身边的工作人员时,她才知道这是餐厅为记者送出的首个生日祝福。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收集到107位住村期间过生日记者的信息。我们会主动联系这些记者,在得到同意后,餐厅都会为他们送上生日祝福。”西安全运村餐饮中心媒体记者村分中心主任关昊楠说。 记者了解到,媒体记者村餐厅共有三个就餐区域。餐厅的就餐时间为:早餐6时至9时、午餐11时30分至14时、晚餐17时至19时、夜餐22时30分至24时。三个区域可满足1000名记者同时用餐。根据防疫要求,所有餐位均用透明隔挡隔开。

  商业街内陕西特色尽收眼底

  午餐后,记者便组团去媒体村商业街闲逛。餐厅的位置恰巧处在整条街的偏西一侧。于是,记者便从最西头开始,兴致勃勃的朝东走去。

  媒体村内的商业街不长,一眼便可望到尽头。最西侧是一个健身中心,透过一面大的玻璃门面,我们看到了跑步机上正在跑步的记者张世奇。他来自湖北省广播电视台,同样也是第一天入住媒体村,在谈到自己第一天的感受时,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报道,无论是从住宿条件、用餐还是商业配套来说都十分齐全,为我们之后的报道提供了保障。”

  沿着这条街继续走,记者看到了很多带有陕西本土历史文化特色的店面。其中,印有陕西特产匠心艺品的展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能工巧匠们将十四运会吉祥物剪成剪纸,做成刺绣,将传统文化与十四运会元素完美结合,向全国展示陕西的人文风貌。

  展厅内工作人员王静介绍说,“这里每天定时还会有皮影戏的表演,来参观的媒体记者们可以上手体验这些传统文化,现场也会有专业的老师指导教学。” 此外,东侧的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也是一大亮点,里面摆放有不同年代、意义的砖石、瓦当。陕西是秦砖汉瓦文化的发祥地,伴随着王朝的兴起与衰落,留下的一砖一瓦成为历史跌宕起伏与沧桑变化的重要见证者。

  “我们在媒体村设立该博物馆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将秦汉文化推广出去,向全国各地参加十四运会报道的记者朋友展示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媒体村商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佳欣说道。

  走完了整条街,全程只用了550步。若只是走马观花,可能不到十分钟就能到头。但是这条街除了具有陕西特色的店面外,还有邮局、银行、理发店、洗衣店,超市等一系列生活配套设施,给人一种家的温馨。虽然现在整条街还稍显安静,但随着十四运会开幕式的临近,全国各地媒体记者们的纷至沓来必将让这里热闹起来。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8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