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是老记,依然选择一线

2021-10-13 09:50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0月1日,韩金祥在长白山天池现场采访。作者供图

  10月1日,新中国72周年华诞。在这个举国欢腾的日子里,作为连续7年从事基层国庆报道的吉林日报社长白山记者站的记者,59岁的我面临退休,这是我记者生涯的最后一次国庆报道。我将今年国庆长白山的新闻报道视为一次期末大考,格外珍惜,倍加努力,既是为了工作出彩,也是为了不留遗憾。

  晨曦初露。我和年轻的同事就在景区运营一部,拍摄完安检人员对每个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核检测温的镜头,接着来到天池主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迎风飘扬,工作人员在天池石碑两侧有序站好,异口同声地为祖国送上生日的祝福:“祝福祖国之树万古长青,祖国之花永不凋谢,祖国之水万古长流,祖国繁荣昌盛。”我一刻也没懈怠,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场景,在“祝福祖国”的感动中,用镜头记下了这一幕幕,哪怕是一个微小的细节。

  旭日升起。我郑重地站在迎风飘扬的国旗下,面对镜头,心情激动地在天池主峰开始了国庆报道:“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我们深知,家是每个人的摇篮,国是每个家的港湾。国安,家才能团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天池主峰与游客们共同分享国庆假日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阳光普照。第一批游客来了,他们兴奋地与天池合影留念,将长白山美景通过视频和照片分享给远方的朋友,面对神秘的天池发出阵阵感慨:“哇,我好幸运,看到天池啦!”“天池真美,不虚此行!”“空气真清新,有幸福的味道……”真情流露的表白,感动的不仅是他自己,也感染着我。我心中暗暗想:这就是新闻点,抓拍不够,得采访他。职业敏感让我走近这位正在与天池合影留念的广东游客赖曲礼。面对采访镜头,他更加激动:“很幸运能够看到天池,感觉天池就像一块蓝宝石一样。长白山的景色是一种神奇的美,空气特别好,现在太阳也出来了,尤其今天是新中国的生日,东方红、太阳升,祖国万岁,祝伟大祖国生日快乐!”在激动的表情中难掩眼眶的湿润,他的声音仿佛在天池上空萦绕,直冲天际。虽是一名老记,我依然被他的情绪带动,和他一起共祝祖国生日快乐。对记者而言,这是一种参与式的采访,这样的方式也更能说服人和感染人。

  坚守天池主峰的全国劳动模范吴金明是我这次国庆报道计划中重要的采访对象,忙碌的他好不容易被我“逮”住,自然不会“放过”。面对镜头,吴金明的话代表了我们共同的心声:“今天是新中国72周年华诞,我祝福伟大祖国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富强。”作为长白山唯一的全国劳动模范,吴金明日复一日地默默坚守在艰苦的岗位上,将他介绍给每一个人,以此赞美“吴金明们”,让他们的事迹鼓舞更多的人。

  在温泉广场,偶遇10余位身穿民族服装的朝鲜族游客,他们手持国旗,伴随着《歌唱祖国》音乐响起,载歌载舞,让快乐在长白山上空萦绕回荡……我当即抢拍下这组采访计划外的镜头。在后期剪辑中,正是这次偶遇采访,让我的新闻报道主题更加鲜明。

  随后的国庆长假,我聆听游客们在长白山景区发出的好声音,聚焦用“铁脚板”丈量大山一草一木的巡护员,锁定为抢进度在高铁站房施工正酣的建设者……每次现场采访都是难忘的学习经历,每次面对面交流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是一名老记,指的是我的年龄,尽管59岁退休在即,但每次面对采访,我仍心存敬畏。(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金祥)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