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日报社:独特视角精致出品 致敬建党百年华诞

2021-10-14 08:4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1年5月22日、5月25日、5月29日,安徽日报微信公号在头条位置连续推出《从“三个第一”到星火燎原》3集系列融媒体作品。该系列融媒体作品以“安徽第一个城市党支部”“安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徽第一个全省性党组织”为切入口,生动展现百年间江淮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从最初的萌生发芽到璀璨芳华的历史画卷。系列融媒体作品,视角独特、精致出品、矩阵传播,以精彩的融媒呈现,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创新策划,视角独特。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如何呈现百年间江淮大地上,革命先驱用鲜血和汗水浇灌共产主义之花,用信仰的力量为江淮大地辟开一条光明的路?安徽日报评论部全媒体“声度”工作室从策划选题到采拍摄制,选取“三个第一”,以独特视角,真实还原历史人物在重大和关联事件中的突出贡献、重要作用,精彩呈现了江淮大地上安徽基层党组织由“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澎湃发展脉络。

  《曙光升起: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记述了安徽第一个城市党支部的诞生发展情况。1923年春,受陈独秀委派,中共党员柯庆施到安庆开展建党活动。1923年冬,柯庆施在安庆万安局一号濮家老屋召开安庆建党会议,柯庆施、王步文等10人参加会议,宣布成立中共安庆支部。这是安徽最早创建的城市党组织,安徽的曙光从这里升起!《乡村春雷:安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记述了安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发展情况。1923年冬,曹蕴真、徐梦周等8人,在寿县小甸集小学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宣布成立中共小甸集特支。作为安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小甸集特支的成立,如一声春雷回响江淮大地,唤醒广大群众,播下燎原火种。《燎原江淮:安徽第一个全省性党组织》记述了安徽第一个全省性党组织的诞生发展情况。作品真实、全面还原了第一个全省性党组织安徽省临委“两立两撤”的全过程,还原了中共安徽省委从成立后遭破坏、再成立后被撤销,直到1952年再成立的全过程。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此前,有媒体单一、零散地报道过前2个第一,没有报道过第三个第一。安徽日报评论部全媒体“声度”工作室专门采访省委党史研究院,把这三颗散遗的“珍珠”,借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用一根红线,串“珠”成“链”,精心策划、创作推出完整的3期系列,又创造了“两个第一”——在安徽省党史研究领域首次提出“三个第一”得到认可、在全省媒体宣传中首次成系列报道“三个第一”,产生良好反响。作品视角独特、采访深入,史料详实、呈现精彩,让更多人在简明清晰的党史红线牵引下,了解到中共安徽省党组织从“三个第一”到星火燎原的前世今生、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创新制作,精致出品。

  如何精彩呈现安徽建党史上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系列作品改变传统报纸单一文字表达方式,以视频为主打,配以文字、图片、动画,进行全媒体展现。

  全媒制作,精彩呈现。从作品可以看出,为采集第一手资料,采访小组深入安庆、芜湖、寿县党史纪念馆和相关市县党史研究室等地现场采访。后又兵分三路,一是视频专访省委党史研究院,求证第一个全省性党组织中共安徽省临时委员会、中共安徽省委成立情况;二是视频采访渡江战役纪念馆,拍摄因渡江战役需要而成立的中共安徽省委和工作部署视频资料;三是视频专访省委组织部,了解1952年安徽省委成立至今全省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最新情况和数据。丰富的采访素材为打造精品创造了条件。创作团队精益求精,倾力制作,调动视频、照片、文字、动画等全媒体表现手法,《从“三个第一”到星火燎原》3集系列融媒体作品顺畅合成,精致出品。作品的文字部分以大事记的表述方式,分段落呈现,简洁明了,适合快速阅读。详实的数据和动画图表,丰富展现出安徽基层党组织从少到多、从弱到强,虽经历曲折但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历史旧址、展馆的影像资料带领受众身临其境,亲身感受到百年安徽党史发展的波澜壮阔和革命先驱的丰功伟业及巨大贡献,在轻松“悦读”中接受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

  敬畏历史,还原原貌。融媒作品以纪录片表现手法和丰富的第一手采访影像还原历史,求证历史。比如,陈独秀表弟、创建中共安庆支部10人之一的濮德治,1991年撰写了《八十自述并忆独秀》回忆安庆支部建立全过程。作品中拍摄的手稿视频、照片等原始历史资料,有力求证了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的成立过程,增添了融媒体作品的权威性和历史厚度。作品《燎原江淮:安徽第一个全省性党组织》第一次真实、全面还原了第一个全省性党组织安徽省临委“两立两撤”的全过程,让人在简明清晰的党史红线牵引下,了解到中共安徽省党组织从“三个第一”到星火燎原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人们在百折不挠中坚定前行、创新创造。

  创新传播,矩阵转发。

  好的作品需要贴近受众,创新传播,以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安徽日报的该系列融媒作品采用联合联动,矩阵转发的方式,取得较为突出的传播成效。

  把控节奏,推出系列。5月22日、5月25日、5月29日,3集融媒体作品一周内一鼓作气在安徽日报微信公号头条位置连续刊发,每集独立成章,三集连成系列,产生良好反响。

  反响强烈,矩阵转发。5月31日、6月3日、6月16日,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总网、新华网安徽频道三个平台和端口,矩阵式推送“三个第一党组织”3集融媒体作品。其中,新华网客户端刊发的第1集阅读量突破100万+、第2集阅读量突破96万+、第3集阅读量突破157万+。人民网5月31日连续转发《从“三个第一”到星火燎原》3集系列作品的视频版。

  与此同时,安徽省委省政府办公大楼大屏幕滚动播放,省委党史学教办、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委党史研究院等省直厅局微信公号或微信群,省社科、高校马院和新闻学院相关群纷纷转发,称赞这个策划和融媒体系列作品“独具匠心、独特视角、独树一帜,有感染力和穿透力”。

  安徽日报以纪念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策划推出的《从“三个第一”到星火燎原》系列融媒体作品,视角独特、采访深入、史料详实、呈现精彩,以全媒体表现手法,回顾先驱革命历程,弘扬先烈伟大精神。系列作品激荡人心,引人共鸣,激励人们致敬建党百年、致敬先驱先烈,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rxIAPNwDqM098R-gyCJXbQ

  https://mp.weixin.qq.com/s/XwgOPH8wxveIz1q1MdeRPQ

  https://mp.weixin.qq.com/s/pBiIOhIXh4Wgig0EbetWxQ

  二维码: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