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地图连线互访活动”跨越山海接力初心

2021-10-14 08: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4月到6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起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地图连线互访活动”带着网友开启了一场跨越山海的红色旅程。这趟旅程从老家河南出发,北至白山黑水,南达东海之滨,滚烫着初心,记录着风云,讲述着感动。一路追寻革命火种,一路重温红色精神,不同的风景,传承磅礴的力量。

  活动选取河南与安徽、湖北、河北、吉林、福建在党史上的结合点、共鸣点,联合5家省级党报进行跨省互访和融媒传播。你讲我,我说你,换个角度,竟探出了老故事里的新模样。

  互访活动中,河南日报与5家兄弟省级党报集中内容优势和平台资源,累计推出12个新闻专版,100余条融媒产品,并在微信、抖音、快手、B站等第三方平台广泛传播,引导网友互动,全网阅读量突破1亿。

  创新联动,赋能生产力

  连线互访,和谁连?怎么连?坚持项目制运作,创新活动形式,策划“请进来”,推广“走出去”。省级党报之间围绕重大主题以互访形式联动,参与媒体、记者之多,产品数量之多,此前鲜见。

  中原大地不乏红色资源,但选择与外省的结合点,需要考虑精准度、知名度、可行性等多方面问题。围绕百年党史这一主题,通过搜集、比对、分析、研究大量党史资料,最终选取6个选题: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新县与安徽省金寨县、河南省郑州市二七纪念塔与湖北省武汉市二七纪念馆、刘少奇两篇关于共产党员修养著作的诞生地河南省渑池县与安徽省庐江县、河南省郑州市李大钊讲学旧址与河北省乐亭县李大钊故居、杨靖宇将军出生地河南省驻马店市与殉国地吉林省靖宇县、“四有”书记谷文昌出生地河南省林州市与工作地福建省东山县。6个选题包括革命圣地、红色地标、经典著作、先进人物,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河南在百年党史中的地位和贡献。

  聚焦移动,释放穿透力

  移动优先是活动一以贯之的原则。以短视频为发力点,围绕小屏传播做文章,累计推出短视频50余条。

  活动预告片先声夺人,以混剪串联起参与互访的每一个地方,恢弘大气,一经推出,全网播放量迅速突破20万次。活动总结片《你的答案》设计精巧,参与互访的各地记者在采访地标志性建筑录制视频,以剪辑实现远程党旗“云接力”,共同喊出“前行有你,后继有我”的誓言,升华活动主题,推出后在各省广泛传播,全网播放量超200万次,极大激发了网友的热情。

  各路融媒小组由文字、摄影、新媒体采编人员组成,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河北乐亭李大钊故居一行,河南日报文字记者走到镜头前,以第一视角讲述大钊精神。采访第一天,从车上到酒店,记者们顾不上喝一口水,马不停蹄写稿子、剪视频,当天就制作发布了《学校和读书是为了什么?李大钊这样说》《原来李大钊老家的村歌这么好听》等多条融媒产品。

  每组报道还标配一条3-5分钟的主题视频,以较为全面的故事线完整展现报道主题。如《你好,欢迎乘坐“二七”号列车》以一趟行进的列车贯穿始终,带观众回顾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历史,整体基调庄严而不沉重,活泼而有分寸,穿插动画、图表等新媒体表达方式,结尾落脚于高铁网带来的中国速度,让观众沉浸其中,穿越历史与现实,网友评论纷纷点赞“太有创意了”。

  风格各异的短视频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或记录一段有意义的歌曲,短平快传播,使话题热度持续不减。

  引爆互动,凝聚向心力

  树立效果导向,以传播为指挥棒,将微博作为移动传播主要阵地,主动进行议程设置,通过微博话题带动“三个互动”,即媒体与网友互动、媒体与媒体互动,指端与纸端互动,提升各方参与感,为网络传播造势。

  引导网友互动。4月20日,河南日报在新浪微博推出#红色地图 梦幻联动#微博话题,所有活动产品均放在该话题下。五一期间,又在该话题下开设#全国最红打卡地大battle#子话题,邀请省内外媒体和网友互动,晒红色家底,引导五一红色游。多家省级党报微博参与话题讨论,制作发布了郑州二七纪念塔、武汉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等内容,引发网友热议。

  谋划产品互动。就同一报道主题,河南日报与互访的兄弟党报同时见报整版特刊,国内鲜有。河南日报对系列版面进行了整体视觉设计包装,将每一期版面拼在一起后,会发现一条斑斓的彩带将各省地图连接,点亮地图,如同一条“心动带”。6月29日,河南日报微博推出话题#见过最会玩的报纸#,将6个版面做成GIF动图,轻轻一点,地图在纸上动了起来,参与互访的外省党报微博积极转发,阅读量达20万+。

  联合媒体互动。参与互访活动的兄弟媒体在官方微博发布产品时,互相@、互转互评,建立有趣的人设,像兄弟一样交流。河南日报微博转发湖北日报《感受工人力量 98年前党领导的这场工人运动震惊世界》,并评论“从‘二七’到‘二七’,从抗战到‘抗疫’,英雄从不缺席”。安徽日报微博转发河南日报发布的活动预告并评论“不同的地方,相同的记忆,是谁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参与互访的记者纷纷表示,增长了见识,增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这趟初心之旅令人难忘。

  初心接力,未完待续。探寻着、见证着、记录着、思索着,看河山新貌,传不朽精神。

  (供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沈剑奇)

  《跨越山海接力初心》作品链接:

  1.微博话题#红色地图 梦幻联动#

  http://s.weibo.com/weibo?q=%23%E7%BA%A2%E8%89%B2%E5%9C%B0%E5%9B%BE%20%E6%A2%A6%E5%B9%BB%E8%81%94%E5%8A%A8%23

  2.微信总结推送《听,是心动的声音啊》

  https://mp.weixin.qq.com/s/8nqaU7bpnKxa6PH5zOPfuQ

  3.红色地图总结片《你的答案》

  https://m.dingxinwen.cn/dhlf_html/13/13yw/jcpd/jdbn/1038491.shtml?share=true&time=1629185838

  二维码: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