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南日报:创新党史宣传 打造互动爆款

2021-10-14 08: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为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新媒体互动产品《H5丨我宣誓——打卡红色地标 重温入党誓词》(以下简称《我宣誓》)。产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采用时下年轻用户喜闻乐见的换装打卡拍照互动形式,在一大会址、橘子洲头等5个经典红色地标“云”上重温入党誓词,用户选择一个红色地标打卡上传照片后,通过“人脸识别”+“人脸融合”技术赋能,即可对应生成一张极具年代特色的专属“时装”宣誓照。既有“颜值”又有“言值”,一经推出即在全网刷屏。

  以用户为中心 打造新媒体互动爆款

  早在3月底,湖南日报社新湖南编辑中心就成立了献礼建党百年专项产品小组,多次召开选题策划会,对打造一款用户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展开“头脑风暴”。

  “要通过方式方法的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立体,刺激用户主动参与和分享,产生‘裂变式’效应。”经多次讨论,产品小组决定制作一款以“打卡红色地标,重温入党誓词”为主题,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针对年轻用户的互动产品。

  红色地标是最鲜活生动的红色资源之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而入党誓词,是党对党员行为要求的“指南针”,也是党员对党立下承诺的“军令状”,12句话,句句千钧,80个字,字字珠玑。由此,产品小组决定将“云上”打卡红色地标,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产品的切入点。

  在成百上千的红色地标中,产品小组精心选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地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长沙橘子洲头、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见证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北京天安门城楼以及新时代“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湘西州十八洞村,这五个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地标。

  “产品要‘潮’,才能吸引年轻用户积极参与、主动分享!”产品小组在互动中添加了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换装”环节:马褂旗袍对应中共一大会址,五四学生装对应橘子洲头,八路军军服对应延安宝塔山,西装对应天安门城楼,苗族特色服装对应十八洞村,以人物服饰的变换体现百年来时代的变迁以及国力的发展壮大。

  《我宣誓》产品还采用了“人脸识别”+“人脸融合”技术,人像在最大程度还原用户样貌与适度的“美颜”中达到最佳平衡。用户每选择一个红色地标打卡上传照片后,即可对应生成一张极具年代特色的专属“时装”宣誓照。

  现下,交互式的新媒体产品并不罕见。《我宣誓》这款产品的核心价值在于,它抓住了党史教育中最有仪式感和最有表现力的一个环节——入党宣誓,来唤醒党员的入党初心,使每个使用它的用户都能获得光荣豪迈的体验感,获得刻骨铭心的教育。

  线上线下联动 引发二次传播热潮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抢抓总书记重温入党誓词的东风,6月19日下午,《我宣誓》产品在新湖南客户端、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同步推出。

  推出后两小时,后台数据显示参与互动超过30万人次。当晚,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川观新闻、新重庆客户端、海南日报客户端等央媒和兄弟省市党报客户端予以转载,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重点推荐,引发二次传播热潮。

  在随后一个星期,在湖南日报编委会的支持下,《我宣誓》被推介给了全国31个兄弟省份党报的新媒体进行联合推广,得到了各兄弟党媒的大力支持,均在其客户端或官方微信微博上进行了推介。

  由于《我宣誓》产品操作简单,互动性和参与感极强,沉浸式的体验有效调动了用户参与的积极性。网友纷纷将自己的专属宣誓照分享到朋友圈,号召大家一起打卡。

  线上深入人心,线下落地基层。6月21日,湖南省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举行,《我宣誓》的人型立牌展板摆在了活动现场,刚刚宣誓入党的新党员代表纷纷现场参与体验。

  6月25日,在《我宣誓》产品中的打卡点——长沙橘子洲头,湖南日报社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百人橘洲宣誓”暨《我宣誓》新媒体产品推广活动隆重举行,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参与。截至8月份,后台数据显示,《我宣誓》参与人次已超过千万。

  (供稿:湖南日报 陈永刚)

  产品链接:

  https://zh.voc.com.cn/list.php?cid=1499

  二维码: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