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网:微纪录片《少年不老》缘何呈现“青春态”

2021-10-14 08: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人民网和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联合出品的微纪录片《少年不老》于2021年6月30日正式上线,每周播出一集,共6集,每集约15分钟。记者和UP主组成“流动的编辑部”,围绕六位老党员的热血人生展开“探寻之旅”。《少年不老》突出大主题小切口,以兼顾思想性与故事化的微纪录片方式,深入青少年活跃的网站平台,做好了“党言党语”与“网言网语”的结合转化,“圈粉”了一批新生代和“Z世代”。

  截至7月30日,《少年不老》共推出五集,两集内容获得全网置顶推送,全网总观看量超1200万,讨论量达10万,微博话题#少年不老#总阅读量超3200万。相关话题#开山岛上有了手机信号#、#93岁乡村教师说下辈子还想当老师#、#乡村老教师曾从安徽骑车到南京家访#等登上微博热搜。

  主流媒体联动年轻平台,突破圈层展示别样活力

  “看我发现了什么?宝藏!”“我背后是祖国,身旁是你”“人生的美好大致就是这样了,有为之奋斗一生的梦想,有相伴到老的伴侣”……《少年不老》打破传统主旋律作品相对严肃正经的制作风格,以轻松愉悦的“真人秀”视角带领观众进入故事,将老党员的欢笑与泪水真实地展示于当下,引发当代青年人细腻且深刻的共鸣。

  对于当下的主旋律作品来说,“关注年轻人”是重要切入点。最初以小众ACG文化起家、弹幕为主要互动方式的B站,如今已成为“Z世代”年轻人活跃交流的空间。为提升正能量作品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少年不老》采用“党媒+B站”的合作模式,同频共振打造立体传播平台。纪录片形式上,由老党员、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以及正能量UP主共同组成的“老少探索团”,多种语态集中于同一空间,冲破固有文化圈层。传播方式上,《少年不老》一方面保持“内容为王”的创作原则,主题鲜明、内容真实,同时依托权威传播渠道,保证作品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与新兴社群联合,展现青春化语态,在吸引年轻人关注度之时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的受众壁垒,探索了跨界融合的可能性。

  个性趣味交织共性抒情,复调视角讲好党员故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

  首先,“小人物”叙述“大历史”,构建共性与个性并存的老党员群像,是《少年不老》叙述故事的立新之举。例如:首集《执生》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一生忠于党和人民的故事,并通过记录他和相濡以沫78年的妻子吴应明的互动交流,展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的可贵品格,记者和UP主更是通过为老党员夫妇补办一场迟到78年的婚礼的方式拉近了和年轻受众的距离,让不少网友在评论中感慨“这才是真正的偶像剧,革命者才是我们值得仰慕的偶像”。系列纪录片中,记者和UP主通过体验式探访,展现出六位老党员不仅是宏大叙事下的个体人物,更是有理想、有信仰、有泪有笑、有血有肉的平民英雄,纵使经历各有不同,核心都紧扣党员精神与奋斗初心。

  其次,“趣味设计+深刻历史+共情体验”三位一体,是《少年不老》讲好平民英雄故事的创新之道。其沉浸体验式的观看视角拉近了受众距离,并以年轻语态消解了年代距离感,参与式、介入式的拍摄手法将老党员的热血人生生动呈现。把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需要年轻人的参与,需要年轻人真切地去体验与感受。《少年不老》以细腻、平缓的讲述基调写实地记录了老党员与青年一代的深度对谈。

  多方对话促进全网传播,良性互动促生优质评论

  “这样的纪录片多来一点好吗”“这种视频才应该多多上热门”“这不就是少年感吗”“希望有一天,我能变成您”……开放的网络空间赋予《少年不老》观看者灵活的讨论空间。观众成为隐藏的主体叙事者,通过即时群组讨论、实时弹幕留言、转发点赞等方式参与进故事话题并分享亲历故事。如《守岛》在B站发布的标题为:“去一座荒岛上生活32年?你愿意吗?”,在视频初始便有网友在弹幕中留言“我愿意!”。观者加入故事文本,共同完成意义建构,扭转了故事的正经严肃性、多增温情,并提升作品的传播自由度。

  《少年不老》讲老党员、老教师、退伍军人,也讲开拓者与守卫者。借助网络留言、转发评论及弹幕等形式的积极运用,节目不断扩大互动场域,调动各形各样的网民群体主动谈论相关议题,受到多方关注。如在《守岛》的留言区便有网友留言称,“如果不是当初分到陆勤,而是舰艇或是岛礁,我一定留下来”。

  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艰苦奋斗,他们的精神是青年一代茁壮成长的精神养分,他们身上体现的坚守之真、人性之善、思想之美需要新时代的媒体人深挖、还原,以“青春态”解构主流话语、以沉浸体验营造生动氛围、以实时互动促成全网传播,从而让这些平凡英雄的精神历久弥新。

  (供稿:人民网 陈星星、魏薇、吴雅婷)

  作品链接:

  第一集 《执生》:一场迟到78年的“婚礼”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f4y1b7gZ?p=1&share_medium=android&share_plat=android&share_session_id=a6840918-b36c-456d-8f6d-c98defc75fb9&share_source=WEIXIN&share_tag=s_i×tamp=1629724027&unique_k=W7UcZk

  第二集 《守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44y1q76S?p=1&share_medium=android&share_plat=android&share_session_id=5db0f1ec-482e-4fc7-a2ef-c542d83b22ed&share_source=WEIXIN&share_tag=s_i×tamp=1629724055&unique_k=yk3qr4

  第三集 《不已》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h411673A?p=1&share_medium=android&share_plat=android&share_session_id=7c008719-f439-4458-8e02-ab68adf436d6&share_source=WEIXIN&share_tag=s_i×tamp=1629724067&unique_k=46YbO4

  二维码: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