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网:《复兴·领航》

2021-10-14 08:4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全力做好核心报道一直是新华网各项业务的重中之重。6月30日,新华网推出重磅微视频《复兴·领航》,以丰富翔实的内容、精辟深刻的论述、经典感人的画面、酷炫高燃的视效、直抵人心的配音,一展习近平总书记百年大党领袖的宏图伟略、宽广胸怀、钢铁意志和人格魅力,是新华社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中的匠心之作,有效发挥了网上核心报道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视频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亮相切入,以“2012”与“2021”的尾数转换巧妙带出100多个月来世界和中国的巨变,“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强烈对比,凸显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全局的卓越领导力。

  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讲清讲透,准确理解是前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从各个领域、各项工作本身去梳理,又要从全局高度去理解,把握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恢宏布局。《复兴·领航》从“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引领新发展阶段”“站在历史正确一边”“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四方面内容,集中展示这100多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层面的重要决策部署,带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一连串高光时刻和感人瞬间,充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受众强烈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百年大党领袖的执政理念、深厚情怀和性格特质。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思想的温度,全面、立体、多维地再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勤勉工作,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史诗画卷。

  视频最后,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大气磅礴、荡气回肠,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独特气质和建党百年的整体气氛相得益彰。同时,引导网民将个人的人生价值与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紧密相连,既帮助网民掌握精髓要义,又增进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网民在积极点赞之余,踊跃跟帖评论,推动“七一”报道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视频的画面语言不同于书面语言,《复兴·领航》在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运用,让视频内容更加丰满,更具说服性和感染力。新华网全面运用媒体创意工场的技术手段,主创团队打破思维定式,努力实现“高质量传播”,将当下主流的新形式、新体验、新“玩法”融为一体,既有内容又有“颜值”。同时创新剪辑手法,内容布局清晰、有序,“燃点”、“泪点”贯穿全篇,使受众在长时间、大部头作品的体验中不感到视觉疲劳,充分展现了主流媒体的制作水平和表现水准,为驾驭这样思想内容重、时间跨度大、视效要求高的重磅微视频提供了新的实践探索。

  同时,主创团队邀请著名演员李建义配音,音色沉稳、情感充沛的配音,给人以纵深感、厚重感,匹配极不寻常的年份和极不寻常的辉煌。

  《复兴·领航》播发后引发广泛社会反响,释放出多维度、多梯次、立体化的传播效果。社内外各大平台、终端广泛转载,中央网信办在7月1日上午的“黄金时段”全网置顶推送,掀起了持续的“刷屏效应”,在网民中引发了转评赞热潮,牢牢占据各大新媒体平台头部位置,持续有效保持话题热度,极大地彰显了新华社核心报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据统计,《复兴·领航》播发后12小时内,全渠道传播总量超2亿。

  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是一篇大文章。《复兴·领航》对于打造更多符合主流媒体气质和主流媒体水准的产品作出了有效的实践探索。要坚持守正创新,立足互联网特色,以“四力”的提升带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履职本领、工作作风的全面增强,让报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这样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作品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video/2021-06/30/c_1211222951.htm

  二维码: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