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广网:发挥全媒体优势 创新时政报道表达方式

2021-10-14 08: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央广网重点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这一主线,打造创意短视频+H5产品《一颗红星的旅程》,回顾展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以“红星”为共产党人坚定品质的主要意象,通过趣味形态鼓励用户不忘初心、坚定道路、勇往前行。

  创新打造融媒体互动产品 提高时政报道趣味性可读性

  《一颗红星的旅程》在内容上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从1921年红船起航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征程浓缩于约4分钟的创意产品中。视频片尾加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声,结合展现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对外开放等方面发展成就的航拍画面,传达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的主旨要义。

  视频采取定格动画形式,以手绘复古画风为主要风格,将图片的定格叠加呈现与实拍动作、视频特效、配乐音效结合起来,通过“一镜到底”的视频呈现方式徐徐展开百年征程长卷,让南昌起义、长征、开国大典、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17个重要场景在手绘卡片上“动起来”。例如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场景中,将画有人物形象的纸片不断向前叠加,营造出人物跑步前进的视觉感,寓意“走向胜利”。同时,动画以“红星”为贯穿整个视频的主要元素,结合手部动作,通过指尖的“放大”“翻转”红星等动作,推动画面前进。如将片头的红星用手翻转变为红船,开启整个旅程。背景音乐上,采用历史资料原声、相关影视剧原声,嵌入耳熟能详的旋律,让网友身临其境,感受每一个重要时刻。产品跳脱出常规视角,“艺术化”呈现了百年历史上的重要时间节点及场景,让大家在不断的视觉冲击中,沉浸式感受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H5以视频动画为基础,增加收集红星互动环节,在重要历史节点、场景,让用户通过手势动作拾取红星,集满10颗红星可生成红星奖章,并能在朋友圈进行分享。产品创造了可沉浸、可参与的环境,让用户更自主地体验新闻产品,跟随视频与互动,重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实现了全维度、沉浸式的体验。通过打造交互H5,也进一步丰富了融媒体产品样态,能够充分发挥产品优势,扩大在微信平台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传播效果显著 各大平台纷纷置顶头条推荐

  6月30日,《一颗红星的旅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PC端、手机央广网、央广网客户端、央广网微信公众号、央广网官方微博及抖音、快手、头条等平台同步推出。产品获得全网超300家新闻网站置顶推荐,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今日头条各大商业门户网站首页头条区加粗置顶呈现。中宣部“学习强国”首页首屏展现,阅读量超300万次,今日头条展现量达2579.8万次。微博话题#一颗红星的旅程#阅读量超74.5万次,视频阅读量超55万次。

  视频在微博、今日头条等社交媒体平台引发广泛关注与评论,网友纷纷留言“再见到那些当初感动落泪的瞬间,还是红了眼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先辈为我们开创的新世界!我们要铭记他们的贡献”“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坚守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用创意形式带领网友学习党史

  央广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创意融媒产品《一颗红星的旅程》,以创新形式报道重大主题,在大事件面前通过创意十足、互动丰富的产品,带领网友学习党的历史,让党史知识传播得更及时、更准确、更深入人心。在短视频异常火爆的当下,央广网充分调动策划力量,协调设计、视频等融媒体创作团队,打造了形式特别、内容精准的产品,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与口碑。让用户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史、感受党的伟大。

  (供稿:央广网 孙瑞婷)

  案例链接和二维码:

  http://news.cnr.cn/dj/20210629/t20210629_525524265.shtml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