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军网: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2021-10-14 08: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1年5月中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百岁老兵寄语百年大党》大型融媒体报道项目正式启动。中国军网记者首先来到党的“初心之地”上海,寻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兵,以全新的视角再现历史,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不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厚重感,通过他们的视角,将我党永葆青春的密码娓娓道来……6月,中国军网联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湖南娄底军分区等单位,合作推出该大型融媒体报道。

  中国军网记者分队先后前往上海、北京、湖南娄底、江西万载、山西太原、河北平山县等地采访了近20位百岁老兵。撰写的稿件推出后,国防部网、中国军网微信、解放军报微信、解放军报微博、解放军报客户端等官方媒体,腾讯新闻等商业网站及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陆续转载推送,全网点击量累计超500万次。

  该作品突出“百岁老兵”这个核心,通过他们的寄语展现对当下美好生活的讴歌赞叹、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以及对革命历史的追忆怀念。形式涵盖文字、图片、视频、微专题、海报等。为适应广大受众阅读需求,结合移动端的传播特点,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我们设计了移动版和网页版,网友阅读体验友好。网友在各阅读终端评论点赞数超过1万次,引起了广泛关注。

  这次寻访拍摄的百岁老兵,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仍初心不渝,一如既往心怀国家、心怀党,他们从没有放松过自身的党性修养,坚定信念、不忘党恩。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这些党龄六七十年的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讲述党的光荣传统、军队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接受采访的百岁老兵通过质朴的话语和惊心动魄的故事,同青年人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更进一步激发了青年人爱党爱国的热情。很多受众尤其是年轻人在看了这些老兵的事迹后,表达了对老兵群体的敬意,同时也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这次寻访,既是探访百岁老兵,感悟百年奋进历程的媒体社会实践活动,也充分展现了军队媒体人积极向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由于受到地域、方言、年龄、健康状况等因素的限制,寻访百岁老兵群体实属不易,为他们留下视频、照片等影像记录更加难得,尤其是对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理想的老兵进行抢救性采访显得尤为可贵。此项目的推出凝聚了军地领导、部队官兵和媒体人的心血和汗水,采访过程中记者们得到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工作人员、湖南省娄底军分区的大力支持,不仅积极提供线索,还协助记者完成了相关拍摄任务。

  《百岁老兵寄语百年大党》为报道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提供了一种视角,这也让青年一代尊崇英雄特别是尊崇这些获得过赫赫军功战功的老兵成为一种责任。这次寻访是一次有温度、有故事、有感悟、有希冀的记录,让我们认识到,百岁老兵是整个社会的财富,他们传奇的一生值得我们去记录,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去精心挖掘和梳理,他们身上的优秀品格更值得我们去持续学习。

  (供稿:中国军网 孙智英)

  作品链接与二维码:

  百岁老兵寄语百年大党 - 中国军网

  http://www.81.cn/2021zt/113662.htm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