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奋斗青春 强国有我

2021-10-14 08: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让众多青年奋斗者得到了深切启发。

  为了让更多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树立远大理想,接续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报与中国青年网迅速联动,利用报网融合优势,统筹新媒体编辑与记者,结合当日讲话迅速组织搭建构架,第一时间寻找权威资料。新媒体制作编辑及时与记者沟通,在短时间内联系到了多位杰出的青年人物以及革命先辈的后代进行采访,并寻找多名现场志愿者,采访他们亲历此次大会的感受。随后,编辑根据新媒体传播规律,将记者采访内容进行分类整合,按照时下受微信新媒体读者欢迎的SVG互动形式进行了创新排版,推出了此期“青年大学习”,让总书记的金句更深地走入青年心中,让众多青年畅谈心中梦想与学习心得。

  微信文章分为6个版块:习语亭;赓续红色血脉;青春奋斗 先锋力量;议见青心;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一起学习。

  微信文章以“习语亭”为开篇后第一个章节,主要以15张海报的形式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当日讲话金句。金句海报既能醒目地突出金句,方便读者抓住学习重点,也有利于内容传播。为精简版面,提升读者阅读感,海报展现形式没有采用被普遍使用的竖版顺序排列,而是使用了“左右滑动查看”的设计。

  “赓续红色血脉”部分展现了包括革命先烈陈荫林、陈潭秋曾外孙女夏芸枫在内的4名具有红色血脉的青年对总书记讲话及本次庆祝大会的感想。青年们回忆长辈的革命故事,聆听学习总书记讲话,在红旗下讲述了他们的报国志向。赓续红色血脉,和读者一起见证青年的传承精神。

  “青春奋斗 先锋力量”部分展现了来自各行各业、奋斗在一线的青年人的励志感想,有基层干部,也有庆祝大会现场的学生志愿者。大家对总书记此次讲话深有感触,并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抒发了深刻感想,表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坚守着各自的理想,看似没有交集的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将建党精神继续传承、发扬光大。他们用切身行动,将青春华章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议见青心”部分以评论的形式展现了当代青年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认可与信赖,让读者看到了人们颂党恩、赞中国的真情实感,也看到了青年一代愿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舞出精彩的信心与决心。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部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将学子感想以一张张“便利贴”的形式贴在“留言墙上”。留下学子的内心感触,见证青春的力量。

  “一起学习”部分则选用《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部分内容,将其中的几处词句进行挖空处理,拟出题目,设置为“点击即可查看答案”的答题互动形式,吸引读者参与进来。不仅能让读者牢牢地记住知识点,还能让读者产生参与感。

  此篇微信内容简明扼要,技术方面也有“沉浸式”的创新。“赓续红色血脉”、“青春奋斗 先锋力量”以及“一起学习”部分,都利用了SVG交互功能,使用“点击展开”、“点击显示”等不同的触发方式、逻辑结构,精简了排版,也实现了更新颖的互动效果。其中“赓续红色血脉”部分,借助语音条转文字形式,让用户有身临其境的“语音转文字”互动感,仿佛在和好友聊天对话,用创意技术凸显内容,拉近了用户与文本的距离。“一起学习”部分初看只显示题目,待读者做完题后,点击空白位置就会立刻显示答案,产生了互动性、可玩性,促进了内容传播。

  文章不仅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当日讲话的金句,也生动地展现了青年群体对本次庆祝大会的感悟,能让更多读者从中得到启发。此篇微信文章在中国青年网微信公众号首发,经由中国青年报媒体矩阵再次传播,各端口阅读量共337万。

  (供稿: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 曾繁华)

  作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t_fVZpzkPr28puUlpubZEA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