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日报网:5个视频5个关键词,告诉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1-10-14 08: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日报网在网站、客户端、海内外社交媒体账号矩阵特别上线推出建党百年主题系列中英文双语视频《求索:美国共产党员的中国行》。在5期的系列视频中,网站美籍记者出镜,走进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等红色圣地,对话学者专家、国际友人、基层党员等各界人士,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以期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和认同。系列视频在中国日报全媒体平台刊发后,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全球传播总量超过4300万,被海外主流媒体转引转载200多次。

  做好策划,抓准海外关切点,主动设置议题,多层次叙述、严密逻辑设定解读百年大党成功之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这个话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和讨论。“求索”视频制作团队着眼于该话题,通过与外籍编辑记者、权威研究学者多次研讨,并深入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观点和论述,梳理出“人民至上”“实事求是”“自我革命”“组织优势”“治国理政”五个关键词,分别从党的“初心使命”“工作方法”“鲜明品格”“组织架构”“执政能力”等5个方面去设置议题,五个主题在逻辑上一环扣一环,完整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执政党能够延续100年,执政70多年,依然充满活力的运作机制保障所在。这五个主题贯穿的逻辑非常到位,上一集的主题为下一集的主题做铺垫,下一集的主题成为上一集主题发展的必然。这种紧凑的逻辑关联性符合视频作品的要求,能够让观众在短时间内把精力集中起来。同时用微纪录片的方式,让美国共产党员作为出镜主持人,通过中外融通的话语表达,去“解码”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每一期节目的对话对象既有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等研究专家,也有国际友人、基层普通党员,把一般老百姓平实的话语和专家学者总结性的话语结合起来,再加上实际的例子,多元主体的声音让视频叙事层次更丰富,更有可信度和说服力。

  独特身份下的“他视角”,拉进与海外受众距离。作为一名外籍人士,和推特上拥有3万粉丝的“小网红”,伊谷然的“海外视角”让视频内容更易于为海外受众所接受和理解。同时作为一名美国共产党人,他又有别于一般的外籍人士,在参与评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时,他的独特经历和信仰背景,让该系列视频同时兼备了现实价值和理论深度。伊谷然本人也表示,参与纪录片的采访、拍摄,让他有了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去深入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执政理念、组织架构和对国家的治理体系。准备脚本的过程中他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等文献,与专家和采访对象的谈话让他收获颇丰。对于系列视频取得较好反响,他表示非常荣幸,也欣喜有更多的人愿意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成就,这正是他来中国的原因。

  注重细节,优化视频叙事策略,增强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该系列视频在叙事策略上,采用第一人称叙述和第三人称叙述相结合的讲述方式,让观看者既能在伊谷然的个人视角中感到真实、亲切,富有代入感,又能在不同背景、身份、国别人士的讲述中获得更充实的内容、角度更全面的见解;在拍摄方式上,采取了纪实性为主的拍摄手法,除了对话各界人士外,大量运用跟随运动镜头与第一人称视角结合,最大限度减少摆拍,用“平视”的镜头语言,营造一种“谈心聊天”的交流氛围;结合每期不同主题,定制差异化的镜头表达,加入大量权威史料镜头,让每期视频既“娓娓道来,润物无声”,又具有历史纵深的厚重。

  视频在中国日报全平台播出后,引起海外主流媒体关注,从美联社等欧美主流媒体,到巴基斯坦每日邮报、白俄罗斯通讯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共有100多家海外主流媒体转载转引“求索”系列视频200多次。系列视频同时得到全球网民青睐,吸引了数十个国家用户观看,全球传播量超过4300万。在中国日报客户端上,海外用户纷纷留言表示,视频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人民谋幸福而奋斗。

  在海外高度关注的同时,视频在国内社交平台上也掀起了观看热潮,在腾讯新闻、新浪微博、抖音、快手、西瓜、哔哩哔哩等平台上,激发了广大网友特别是年轻网友强烈的爱国爱党的共鸣感和表达欲望,获得上千万的观看量,数十万条点赞、评论、弹幕“刷屏”。“没别的,就五个字,为人民服务”“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的祖国”等留言,在各平台获得成千上万次的点赞、转发。

  (供稿:中国日报网 张春燕、王成孟)

  作品链接:

  https://www.chinadaily.com.cn/china/special_coverage/60ed0264a310efa1bd661802/

  二维码: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