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敢教日月换新天》融合创新实践与思考

2021-10-14 08: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宣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个部门共同摄制了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与影视剧纪录片中心联合创新一体化融合模式,使这部史诗级的专题片产生了裂变式传播效果,成效显著。

  项目组致力于打造大型政论片全流程、全领域、全渠道的融合创新模式。

  工作模式创新:围绕工作重心,深入融合一线

  在创作过程中,实现了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社教节目中心、融合发展中心的创作一体化。

  在传播过程中,实现了总台自有新媒体平台的一体化传播,统筹B站、抖音、快手等商业平台的力量推动融合传播。

  生产模式创新:针对移动传播,打造多元产品矩阵

  为能贴近青少年群体需求,突出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项目组针对不同移动平台受众特点,以内容生产为龙头,从创作端即开始融媒体策划,形成了四类易于网络传播的融媒体产品:

  1、网络宣传片,以广告式语态推广正片内容。形象地诠释了“敢”和“新”的内在逻辑,突出历史转折时刻共产党人的勇气和创新精神。

  2、口述历史短视频,与正片遥相呼应,又自成一体。通过建党百年的经历者、见证者、奋斗者讲述鲜为人知的故事,对正片内容深化延展。

  3、《敢教日月换新天——主播说》,年轻态推介类产品,将党史教育渗透到年青一代。由总台知名主播康辉、朱广权、龙洋及记者王冰冰以有趣有料的个性化解说,将历史故事与时代热点结合,生动鲜活且易传播。

  4、速览片和预告片,高度凝练内容精华,广为传播。为每集内容制作1分钟先导预告和4分钟的精编短视频,配合正片播出节奏在网端发布。

  传播模式创新:先网后台、移动优先,多层次覆盖

  空间上横跨全网平台,多层次覆盖目标受众。节目预热阶段,主宣传片由总编室一键触发,在自有平台统一推送,保障了高到达率。同时,正片在自有平台先于大屏2个小时播出,有效落实“先网后台、移动优先”融合策略。

  时间上前后相联、层层递进,精准立体传播。根据不同类型的融媒体产品及平台特点,规划了针对性精准投放和全网推送策略。从播前预热到播中引流均进行了梯度式宣发,引发一轮又一轮关注热潮,从而形成全网共振,不断强化受众对专题片的关注度和美誉度。

  互动引导创新:话题发酵有效引导观众关注、互动

  话题是网络舆论焦点发酵的聚集地,为提高受众对《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关注,项目组以微博平台为主,设置并置顶多个互动话题,并通过对数据、网络热点全程监测分析,针对实时热点投放口述历史短视频。如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后,“央视新闻”微博发布马毛姐口述历史短视频,并发起话题#14岁的她是年龄最小的渡江英雄#,位列微博热搜榜第一,5小时话题阅读量达到2亿。与网友形成有效情感共鸣,获得良好效果。

  运营推广创新:借力商业平台、UGC,为我所用

  为了更有效地触达青少年,项目组调动商业资源“借嘴说话”,在B站、知乎、抖音等年轻人聚集的平台上,用年轻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主要抓住三类有影响力的群体开展运营:

  抓UP主,共同生产个性化的短视频作品。邀请B站、知乎、抖音等年轻人喜欢的网络创作者围绕正片内容进行二次创作,用年青人熟悉和习惯的话语方式传达百年党史精神谱系。

  抓偶像,利用其影响力吸引年轻受众观看正片。邀请演员吴磊参演主宣传片,邀请B站偶像歌手创作同名歌曲,利用年轻偶像影响力,将影响力渗透到年轻群体中。

  抓大V,在社交平台联动转发,提升热度。在微博和知乎平台,通过热点话题与议题设置,与相关头部“大V”联动,如媒体大V“Vista看天下”(微博)、教育类博主“清南师兄”(微博)等,发布图文内容及相关话题,点燃该片在社交平台的热度。

  《敢教日月换新天》相关内容全网点击量达到19.8亿;节目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4.14亿,微博单个话题最高阅读量达2.9亿,阅读量过亿的微博话题共7个,包括#陈延年陈乔年牺牲后弟弟用假信瞒家人#2.9亿次、#14岁的她是年龄最小的渡江英雄#2.6亿次等,多次冲上微博热搜榜、要闻榜、快手热榜榜首;在快手、微博等主要社交网络平台点赞量达1490万,得到网友高度认可;在微博、腾讯新闻等平台转发量达63万,激发大量网友情感共振、转发分享。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发本片开播消息及评论文章,学习强国平台、中央重点网站、有关商业网站在显著位置体现本片完整版视频及精编版短视频。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朱春阳撰文《媒体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评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认为:

  媒介融合七年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于6月20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的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提交了一份饱含创新激情的答卷。

  其制作与传播特色表现在:以“实事求是”的历史态度成就“全效媒体”价值目标;以全媒体技术手段致力于打造“全息媒体”视觉效果;以“移动优先”、全平台投放优化“全程媒体”的网络覆盖;以开放性讨论、央视头部主持人、知名博主集中加盟等方式拓展“全员媒体”的实践空间。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系列创新活动是新型主流媒体实践“四全媒体”建设方案的一次有益尝试,期待该片的创新经验能够在未来的媒介融合发展中发挥更为积极的示范效应。

  构建全媒体平台传播矩阵是吸引用户群体、抢占新闻舆论阵地的重要举措。《敢教日月换新天》及其系列融媒体产品立足不同媒体平台特质进行差异化传播,与不同用户群体进行深度适配,实现质效统一、多屏共振。

  从此项目中可以看到融合传播强大的爆发力,更看到金牌IP在融合一体化进程中,还有巨大潜力可挖。对此,项目组有以下几点思考:

  将建党精神贯穿工作实践,不断寻求超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建党精神正是节目取得成绩的思想保证。有了融合创新、不断进取的初心,才有了整个团队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才能有凝心聚力、打造精品的核心理念,才能真正执行到位。

  互动引导可为空间巨大,主动运营撬动网络动能。互联网空间赋予网民双向互动能力,传统大屏的单向传播与之相结合,将为优质IP多形态改造带来巨大可为空间。传播早已不能满足于一播了之,用优质内容引导网络舆论,更需要拓展社会化平台的社交化传播与年轻态传播。

  (供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 周滢

  作品二维码及链接:

  https://tv.cctv.com/special/gjryhxt/index.shtml

  部分产品发布在央视新闻微博、央视频、云听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