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年轻姿态拥抱传统文化

2021-10-22 09:28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为何获赞——

以年轻姿态拥抱传统文化

  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制作、优酷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重阳奇妙游》近日首播后,引发广泛关注,舞蹈《有凤来仪》、诗剑舞《逍遥》、戏曲《定军山》等节目广受好评,相关话题阅读量超4.1亿。

  在超高期待下,仍能不断带给观众新鲜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年以来,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制作的《2021河南春晚》《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不仅好看,而且一直为传播传统文化进行探索,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了文化自信。

  “我想知道这几期河南卫视的节目主创是谁,太有才了!”带着观众的疑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重阳奇妙游》总导演钱林林。对于系列节目的持续“破圈”,钱林林说:“这得益于观众对中国节日的喜爱,这是压力也是动力,也鞭策着我们要更加深挖属于我们的传统文化。”

  多元表达,从内容到形式都要年轻

  《重阳奇妙游》作为2021年“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收官之作,延续了系列节目的一贯风格,采用网剧+网综的形式将节目与故事情节相结合,以重阳节为载体,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现代化呈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重阳民俗、礼仪文化、孝道文化,在内容和形式上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树立了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

  钱林林介绍,《重阳奇妙游》想传递给人们的是浓浓重阳情,纯正中国味。重阳是一个富有情感的节日,节目组也力求在每一个节目中体现出这种情感,比如《有凤来仪》,展现了重阳之日祈福、庆祝的景象,将舞蹈情绪外向化赋予其文化发展、吉祥如意的内涵;比如《逍遥》,通过李白的出世入世以及他的诗歌、游历名山大川的人生态度,想传达的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同时,应很多观众的提议“希望多看到一些实景表演”,节目选在云台山瀑布下进行表演,让河南美景与文化气息间找到了很好的结合。

  戏曲《定军山》采用剧情化演绎的形式,从现代京剧谭派第六代、第七代的传承人谭孝曾、谭正岩的传承故事入手,在剪辑手法上闪回到清末时期谭鑫培和谭小培的故事。整体围绕父与子、传承与坚守展开,同时致敬我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致敬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借古喻今,展示老年人老当益壮的精神面貌。

  着力共情,从青年到老人都被感动

  从节目整体内容来看,《重阳奇妙游》以创新手法拥抱年轻受众审美为传统文化换上了时代“新衣”,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形式,“先网后台”的播出形式,让中国传统节日和艺术舞台提前在互联网掀起一番热议,达到传播价值最大化。

  “采用网剧+网综的方式,符合当下受众生活方式的改变,同时也能把我们的节日内容做得更加生动有趣,传递给大家更多节日的内涵,而且通过网络预约观看我们的节目更有期待感。”钱林林说。

  节目中,邀请了在年轻群体中深受喜爱的嘉宾,以传统与现代相互结合的形式,赋予文艺作品更多元化的表达形式。比如毛不易的歌曲《给你给我》在节目展示形式上通过剧情化的实景演绎表现亲情、爱情、友情、家国情等大维度的情感,在技术手段上杂糅时空关系,诉诸思念。

  “如何让传统文化和年轻人共情,这是‘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一直在探讨的课题。”钱林林认为,过去的传统文化更多是通过课本学习,但这种表达方式或许不太符合当下的年轻观众,而通过改变表达方式观众可能就会喜欢。比如河南春晚中呈现的《唐宫夜宴》,在美轮美奂的舞蹈中加入了当代年轻观众喜欢的趣味性,而这正是被接受的关键。

  节目《追梦赤子心》里,老年人的年轻心态丝毫没有受到年龄的限制,跳芭蕾、学英语、登山、练字……每位老年人都活力满满,一首热血沸腾的歌和老年人结合在一起并不违和,反而让观众感动。“这就是因为用了一种广大观众喜欢的表达方式,把我们想要传递的情感元素融入其中,从而产生了共情。”钱林林说。

  钱林林告诉记者:“2022年我们还会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做文章,邀请更多各个文化层面、领域的专家出谋划策,为观众带来更不一样的中国节日。”(记者 李雪昆)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