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银潭实拍80天

2021-10-25 09: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金银潭实拍80天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纪录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臧志、涂卫宁、谭海燕、李治、王伟、邱磊、唐晓洲、宋一鸣、仰前明、黄帅、温铨、孟天、刘旌、汪亭玉、贺嵩、梁迅)

编辑

集体(李豪、刘成新、郑浩、徐子尧、俞娅、程婉婷)

刊播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09-1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湖北卫视

作品字数

(时长)

1:13:20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初,新冠疫情自武汉暴发,金银潭医院一夜之间成为风暴最中心、举国最关注、救治最前线的代名词。湖北卫视第一时间召开策划会,紧急成立纪录片摄制组,驻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自2月初起,这支队伍开始了80天的医患双线影像记录,在医院内外对医生、患者、家属等完成大量的纪实摄制。   100多名采访对象,500小时硬核素材,《金银潭实拍80天》以历史大事件背景下个人命运多维度呈现的影片结构,真情纪实疫情暴风眼金银潭医院“抗疫援鄂”、“生死一线”、“拥抱新生”的大小故事。通过交叉剪辑的叙事手法,深刻讲述了五位病患对生命的渴望,与命运的挣扎,他们是疫情中千门万户的缩影,映照出纷繁复杂背后的人性纯真。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该片于2020年9月16日晚在湖北卫视首播,B站(哔哩哔哩)、人民日报APP、长江云APP同步推送。在B站,该片获得了9.9分的最高分,超越《舌尖上的中国》、《航拍中国》等热播影片,位于B站纪录片热门视频排行榜第9位。9月26日,该片在新浪微博上线不到一天,#金银潭实拍80天#、#献给1100万武汉人的纪录片#主子话题阅读量超3.75亿,讨论量近20万,成为当晚微博热搜话题,单条视频播放量高达1087万。




   该片上线后获得一致好评,网友纷纷留言“太真实太震撼太泪奔的纪录片”“哭着看完,普通人的生命故事才是史诗”“看完不仅是流泪那么简单,最伟大的就是武汉人疫情过后仍然努力生活的样子”“真实的记录比刻意的煽情更能打动人心”“纪录片带来的震撼真的好大,一部值得让更多人看到的影片”。   截至目前,《金银潭实拍80天》已获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中国故事优秀纪录长片;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摄影奖”和“评委会大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优秀国产纪录片”;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举办的“TV地标(2020)”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年度优秀抗疫纪录片;2020年中美电视节“爱与希望”抗疫防疫优秀影视作品奖。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金银潭实拍80天》不放大悲情,不消费苦难;既有客观记录,也有主观表达,真实而深刻地展现了在新冠疫情这个重大灾难面前,身处疫情漩涡中每一个渺小个体的爱与痛、得与失、怅惘与期望。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