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住农业“芯片”,端牢中国饭碗

2021-10-25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守住农业“芯片”,端牢中国饭碗

参评项目

广播评论

体裁

广播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静雅、丛志成、牟维宁、王伟

编辑

丛志成

刊播单位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12-3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黑龙江新闻广播《这里是黑龙江》

作品字数

(时长)

0:11:16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近年来,随着70多家国际种业巨头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一大批洋种子渗透到国内田间地头。对洋种子的高度依存直接影响着我国的粮食安全。2020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列为经济工作八大重点之一,提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记者敏锐捕捉到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第一时间采访权威专家、种业企业、农技人员,对中国种业发展问题给予了深度关注,并深入探讨了确保重要农产品种源自主可控的具体路径。作品主题重大,立意深远,逻辑清晰,观点独到。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除广播平台外,作品还在学习强国黑龙江频道、极光新闻app、龙广电台小程序等平台同步播出,得到广泛关注,全媒体传播效果突出。




    报道播出后,引发相关部门及业界专家高度关注。越来越多科研院所与农业企业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加强种业创新,力争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上更多中国粮,一场轰轰烈烈的种业翻身战在龙江大地打响。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粮食种子关乎14亿中国人的饭碗安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与政府工作报告中,种子问题被摆在突出位置,凸显了种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前瞻性思维与敏锐的分析力,对种业危机危在何处、种业变局路在何方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评论立足国际视野、全国视角、龙江实践,分析透彻,发人深思,很有启示意义。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