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近观中国”之“大变局·中国治”系列报道

2021-10-25 09: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近观中国”之“大变局·中国治”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红、郭金超、张量、张蔚然、聂芝芯、梁晓辉、马学玲

编辑

陈陆军、王晓晖、夏宇华

刊播单位

中国新闻社

刊播日期

 2020-03-09 至 2020-12-1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电讯通稿

作品字数

(时长)

1743字、2145字、2142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中新社“近观中国”专题2020年策划推出“大变局·中国治”系列报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践治国理政思想这一主轴展开,以国际传播效果为导向,选取2020年受到外界高度关注的一系列重大事件、议题话题,通过阐释解读总书记重要思想,不断回答中国在大变局中“怎么说、怎么做、怎么想”的外部关切,讲透中国理念主张,讲清中国行为逻辑,努力消减“理解赤字”,帮助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突出特点体现在三方面:一、选题重大,对外传播价值突出。系列作品围绕外界对中国能否控制疫情、疫情之年能否实现减贫目标、对外开放会否持续等一系列重大焦点关注,作出时度效兼具的策划与实现。二、视角独特,发现不同、见人所未见。如《全球战疫,习近平展现中国的“同理心”》《联合国时间,习近平表达的“不能”与“不要”》等作品通过“同理心”、“不能”与“不要”这些独到的切口,撬动重大话题的对外阐发说明。三、以外界观察中国的视角叙事,致力于与外部对话、沟通。如《中国减贫奇迹——习近平为世界展示的一种可能》《习近平为何说这些跨国公司CEO作了“正确选择”?》等从标题制作到内文建构,有意识地构建起与外界的勾连,实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或激发海外受众的好奇心,做好“中国叙事”的对外解码。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中新社“近观中国”之“大变局·中国治”系列稿件,每篇均经负责核心报道的专门团队集体策划议定选题、角度、结构,文本前后经过十数次精心打磨,审签流程采用最高级别配置,由主要负责同志审定签发。主产品——文字电讯通稿面向海外签约客户播发,稿件在海外华文报纸100%落地,并获得数十家海外华文媒体网站、客户端转发,覆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南美、欧洲、东南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稿件还被编辑制作成融媒体产品,通过中新网PC、APP两端以及包括中新社、中新网、中国新闻周刊的两微、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在内的新媒体矩阵一体推送,实现了海内外全媒体呈现。同时,该系列作品还被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等商网,以及凤凰、澎湃新闻、中国日报中文网等媒体网站、客户端广泛转发、突出呈现。例如评论《全球战疫,习近平展现中国的“同理心”》一稿被近20家海外华文报纸和30家华媒网站刊载;《习近平这些“首次”背后的始终》一稿被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百度、今日头条等两端在首页首屏头条位置突出呈现;《中国减贫奇迹——习近平为世界展示的一种可能》一稿网络平台阅读量超千万,点赞近30万。




   该系列报道设置重大对外传播议题,集中传递百年变局之下“中国好世界好,世界好中国好”的“中国世界观”的稳定与成熟,立意高远,回应外界重大关切,逻辑缜密,语言准确、有力,既有较强的理论和思辨色彩,又深入浅出通过故事和细节来表达意旨,感染力强,体现舆论引领力,凸显了中国对世界的善意、诚意和关切,对海内外读者深入理解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刻内涵起到重要帮助作用。其中的单篇作品,曾获评全国人大好新闻评论类一等奖,多篇稿件入选《全国优秀网评选》。海外华文媒体用户认为系列稿件是“时效、分量、深度兼具的佳作”;业内专家肯定系列稿件“对外性明确,选取的中国话题对世界也有意义,看标题就有点进去的冲动”;海外网友留言“习主席做得非常棒”“領導者心中有人民,表示他對人民的重視與愛護,中國應該值得慶幸有如此勤政愛民的領導人。”“支持習主席大變局之下領導團隊幹實事,辨好事,國家繼續努力前進!”“愿你继续你的职责和勇气, 在你需要的地方继续战斗”等,充分显示报道触达受众,收到预期的社会效果。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近观中国”之“大变局·中国治”系列报道,以国际的视角和平实的笔触描绘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道路和全球治理的重要论述。就主题而言,系列报道涵盖了全球战疫、国际贸易、人民至上、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内容,不仅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重大议题,也是当前国际环境下各国普遍关注的“中国方案”。就文风而言,系列报道述评相映、情景交融,深入浅出地对相关问题进行阐释,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就内容和形式而言,在标题和正文中用“如何”“为何说”“怎么做”“为什么”等设问方式提纲挈领,引导读者积极思考、产生共情。就规范性而言,系列报道文字精炼、表述准确,通过引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重要论述原文,保证了稿件的准确性、指导性,还使得这组稿件具有了很高的新闻文献价值。“近观中国”之“大变局·中国治”系列报道以各自的由头,连缀起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现代化范式、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概念和论述,在当前语境下很好地设置了国际传播议题,具有显著的国际传播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