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2021-10-25 09: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欣雁、吴晟炜、周晓岚、贺亚莉、赵斌、姜黎、崔狄、崔明、

编辑

集体(崔建平、张俊山、欧阳群、王依依、钱希茜、潘羽嘉、张可可、龙江、陈映锜)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刊播日期

2020-10-12 20:00 至 2020-11-09 20:0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

作品字数

(时长)

0:30:0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的20集大型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于2020年10月12日起在CCTV-4晚8点黄金时段连续播出。    该片高度还原并全面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历程,详细讲述了党中央艰难决策、志愿军秘密赴朝、历次重大战役、朝鲜停战谈判、志愿军凯旋归国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全过程,以及部分志愿军英模、战斗集体和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本片注重当前国际国内背景,注意借鉴最新的研究成果,客观、科学地审视各种史料。在视觉呈现上,通过国际视野和创新表达方式,充分利用拍摄素材和挖掘而来的大量珍贵史料,对节目内容进行忠实呈现,保证了节目内容的真实性、可视性与历史厚重感。在新媒体宣推方面,联动视听新媒体中心,以“全网首播”方式在央视频App投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推荐页焦点位、开机屏、搜索热词、专辑、碎剪短视频、电视同步直播等方式重点呈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用20集大体量、在一个月内持续播出,重新将人们带回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用真实影像驱散历史虚无主义阴霾,让抗美援朝战争更紧密地连接当下,彰显理想信念。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之所以能获得广大观众网友的良好口碑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归根结底,离不开节目本身过硬的品质。团队充分利用和挖掘各种文献和史料,进行严谨求实、多维度的研究和呈现,力求全面、深入、准确地向观众呈现抗美援朝战争全貌。    创作团队在制作前期专门拿出近两个月的时间,分别前往中央档案馆、军事博物馆、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社科院近代史所等权威机构,同时积极联系志愿军老战士和亲历者,对相关影像、中、俄、美三国解密档案、文物、照片进行系统调研与素材筛选。与此同时,美国团队克服疫情困难,联系并采访到美军亲历者和专家学者,并搜集到大量当年美国拍摄的原始影像。最终从海量资料中,筛选出40多处首次披露或首次公开的相关影像、档案和文物,并巧妙融入节目内容当中。为增强纪录片的真实性,节目对抗美援朝的很多亲历者进行了抢救式采访,让观众得以了解更多的生动细节。正是这些抢救式采访带给观众近距离的沉浸式体验,让观众在倾听中真切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惊心动魄。为了让观众更加聚焦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和历史影像,在精彩权威史料隆重登场前,会通过解说词进行基本信息的铺垫。由于具备极高的史料价值,节目播出后,迅速在史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共产党员、共青团中央、国家人文历史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也纷纷主动转发,取得了10万+阅读的良好传播效果。    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取得了极佳的播出反响与传播效果,节目播出后引发观众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节目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0.9%,单集最高收视率1.07%,电视端首重播累计触达观众5.2亿人次,新媒体网络平台触达22.7亿人次。新媒体网络平台触达21.5亿人次。其中,团队制作的《抗美援朝那些人儿》MV24小时内播放量突破700万;由韩磊等共同演唱的主题曲《热血今朝》MV,全网视频播放量突破1400万,话题词阅读量1.2亿,讨论量54.3万。依托节目内容制作的精品短视频和相关热点话题也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文汇报、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半月谈等70多家媒体和微博大V的积极转发,迅速形成了强大的议题联动效应,打破媒介壁垒,成功破圈。卓有成效的宣推工作和物料投放,使本片在播出期间,一举取得了7个微博热搜的好成绩,并多次打败同时段播出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获得收视冠军,取得了文献纪录片播出难得一见的高收视率。该片在豆瓣端取得了9.4分的亮眼成绩,“乌鸦电影”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影视自媒体也专门撰文,称赞该片“用10个小时,向观众完整详细地描述了战争的全过程。         




    该片凭借翔实权威、品质过硬的节目内容以及诸多首次公开的罕见历史影像、绝密历史档案、珍贵历史文物和对重量级嘉宾、事件亲历者的采访,引发广泛关注,引起社会舆论强烈反响。    1.业内人士高度评价。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小组专家认为,史料翔实、叙述权威、客观真实,将宏观叙事和微观叙事很好地结合起来,大量运用了当年现场影像和亲历者的采访。“传媒1号”等业界人士评价,该片是一本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立体档案相册”。    2.众多媒体联动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文汇报、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70多家主动转发节目相关内容进行报道,形成强大的议题联动效应。    3.点燃年轻观众网友的爱国热情。本片播出后,广大网友纷纷表示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志愿军官兵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和不顾一切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依然值得今天的人们去认真学习。根据CSM35城市收视数据显示,该片4至14岁收视人群涨幅高达46%,成功点燃了年轻观众的爱国热情。    4.台网合一,成功破圈。节目播出期间,制作团队通过碎剪短视频、电视同步直播等方式等重点呈现,成功打通移动端与电视端之间的传播壁垒,真正实现了1+1大于2的融媒体传播效果。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注重当前国际国内背景,通过国际视野和创新表达方式,充分利用拍摄素材和挖掘而来的珍贵史料,对节目内容进行忠实呈现,保证了节目内容的真实性、可视性与历史厚重感。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