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列报道

2021-10-25 09: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万丽、李磊、李弘扬、侯黎强、王晓东

编辑

朱喆、忻鼎鼎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8-10 至 2020-09-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头版、4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431、1714、1321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中国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策划过程中,主创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生态发展理念以及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指示精神,通过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把这一重大理论的实践创新成果生动立体地展现给海外读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本系列报道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山水林田湖草”为抓手,深入现场采访,发掘生动鲜活的基层故事,采用扎实详尽的数据案例,记录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现实意义,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为了更好地让国际受众对相关理念有直观理解,作者在采写过程中注重以小见大展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同时,作者在稿件中也加入了大量背景信息,以便国际受众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本系列报道于2020年8月10日至9月14日期间每周一在《中国日报》头版、中国日报网、客户端、推特社交账号同步推出。同时,中国日报网精心设计网页,在融媒体英文专题Xi’s Moments(学习时代)中集纳式呈现,传播量超150万,互动超2184次。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发展中国家有重要示范意义。过去几百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无节制地消耗资源的发展模式,已给自然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破坏。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证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合发展实际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光明道路。报道好中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的故事,有力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示范。    本系列报道通过《中国日报》、网站、客户端和海外社交媒体帐号融合发布,被菲律宾Daily Tribune报、尼泊尔Jana Aastha周报、中新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以及国新办、生态环境部、林草局等部委官网和地方政府官网广泛转载,取得了良好国际传播效果,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效解读和阐释(主要转引链接附后)。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国的大国生态责任担当。中国是大国,生态环境搞好了,既是自身受益,更是对世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重大贡献。报道好中国真抓实干为全球环境治理、生态安全作奉献的故事,有利于树立起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良好形象,为中国的发展赢得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本系列报道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金句为统领,创新呈现方式,充分用好版面语言,以精美的图片、直观的图表为支持,采用小篆字体演化而来的标识,突出每篇主题,既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又有统一系列报道的作用。    总体来说,本系列报道是一次将核心领导人报道与国际传播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是一篇重大时政题材运作的典范之作,为此后类似题材的运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特此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