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FM十万个为什么

2021-10-26 14:3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FM十万个为什么

参评项目

新闻名专栏

体裁

广播专栏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龙敏、傅昇岽、叶欣辰、乐祺、郑子凌 

编辑

袁林辉、李军、张明霞

刊播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创办日期

2017-03-01

播出频道

  上海新闻广播 

刊登周期

 周一至周五

专栏简介  

 该节目于2017  年3月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开播。栏目内容以热点科学新闻事件的传播和阐释为基本内容框架;以普及科学知识,推进“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为思想性追求;以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为受众传播范围。目前已成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媒体合作平台。节目依托中科院、高校、各大科普场馆等强大的科学家团队,打造国内广电行业为数不多的新闻类科普节目。节目组先后策划过对话院士、解读诺奖、科技进博等系列节目,科学和创新含量高。该节目于2018年起在美国中文电台定期播出,因而也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在优质广播节目的基础上,团队创新多种新媒体表达方式,聚力打造短音、视频产品《问不倒TV》、《科学魔方旭岽说》等,进一步扩大了优质科普内容在互联网的传播力。2020年全年触达人群247万+,日均触达人数31万+。平均收听率维持在1%以上、市场到达率近20%、市场占有率15%左右,均位居新闻广播第一梯队。全网视频播放量300万+、短音频专辑播放量130万+,融合传播效果明显。曾荣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传媒一等奖,上海科技新闻奖一等奖、中科院科星新闻奖、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嘉奖等多项荣誉。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在优质广播节目的基础上,团队创新多种新媒体表达方式,进一步扩大了优质科普内容在互联网的传播力。2019年起,以节目内容为基础进行二次创作的科普微视频《问不倒TV》上线。凭借轻松的形式、生动的表达、扎实的内容收获了粉丝的喜爱。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全网播放量已超300万,进一步扩大了优质科普内容的覆盖人群与传播力,实现长音频与短视频的优势互补。又如2020年初的《抗击疫情系列》节目,除了配套短视频外,还将直播音频节目的精华内容进行短音频化的剪辑,并在阿基米德APP上整理为特别合辑。因其短、精、快的特点,收获大量的关注与转发,总浏览量已超过130万。此外,针对每周的热点科技新闻,会在节目内容的基础上凝练为3分钟时长的音频专栏《科学魔方·旭岽说》,在《990早新闻》中播放,形成联动。前沿的热点搭配通俗的表达,拉近了普通人与科技成果的距离,广受好评。并同步配套短视频,与《问不倒TV》差异化运营,形成新媒体传播矩阵。




 一、导向明确,主流新闻意识较强。党中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后,栏目的开设和坚持,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意识,并不断提升着引导能力。栏目积极加强科技报道、开展科学评论、做好科普工作,为营造崇尚科学创新的浓厚氛围,提升上海科创全球影响力发出属于广播的时代声音。《FM十万个为什么》作为一档全媒体科学类新闻专题节目,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二、作为一档以新闻热点为基本素材的专业科学解读节目,每天一小时传播热点科技新闻、普及实用科学知识。传播到达力、传播效果比较强烈。三、栏目表达方式丰富多彩,融媒体特色显著。在保证科学解读权威性的同时,节目组用跨学科圆桌讨论、人工智能播报、科普短音频、短视频等多矩阵传播,将有难度的学术语言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形式,同时着力展现科技创新在生产生活的应用以及“新、奇、乐”等方面的独特魅力,提高人民群众对科技的兴趣,营造全民爱科学、学科学、谈论科学的良好氛围,显示了节目的生动性。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作为全媒体科学类新闻专题栏目,《FM十万个为什么》定位准确,将新闻事件和大众科普完美融合。选题精准:兼顾内容时效性热度和公众关注的广度;策划精准:业内专家作为嘉宾的权威性和少年儿童为科普重点群体的代表性、记者连线报道的现场感,通过互动均得以精彩呈现;传播效果突出鲜明:知识解读的专业化和通俗感,增强了节目的趣味性和可听性。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