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记忆

2021-10-26 14:3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国家记忆

参评项目

新闻名专栏

体裁

电视专栏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李欣雁、吴晟炜、周晓岚、贺亚莉、桑晨、赵斌、欧阳群、龙江、崔狄、张俊山)

编辑

集体(崔建平、姜黎、崔明、张可可、王依依、钱希茜、潘羽嘉、陈映锜、冯海芸)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创办日期

2017-04-03

播出频道

CCTV-4

刊登周期

每周一至周五

专栏简介  

《国家记忆》栏目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CCTV-4晚间八点档的日播栏目。2017年一经开播,首期节目收视率达0.96%,并连续荣获2017年、2018年广电总局十佳优秀纪录片栏目称号。节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主要讲述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飞跃史、改革开放进程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社会大众和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浩然正气。2020年《国家记忆》全国市场首重播累计到达6.22亿电视观众,近五成电视观众观看过该节目;全国累计到达率高达48.6%,其中单期最高收视率达1.072%,9期节目收视率在0.9%以上,16期节目收视率在0.8%以上。《国家记忆》作为晚间黄金档Top10中唯一一档日播专题节目,在2020年CCTV-4收视表现良好的基础上,节目有效提升首播时段贡献率,增加观众收视粘性。2020年,《国家记忆》栏目持续推进融媒体发展。其中,《国家记忆》官方账号在央视频app排名第5,总播放量8150.3万;微博端口,粉丝量达311万,全年共登上热搜榜17次,最高排名第3;官方抖音号获得超过3.4亿点赞量和1535万粉丝,曾多次登上抖音“今日最热视频榜”第一名,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栏目抖音官方账号中首个点赞量破亿的“品牌级网红”。在快手端,《国家记忆》官方账号已成为历史第一大号。《国家记忆》在融媒体端始终秉持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初心,摆脱国史类题材的“高冷”形象,用更加适合年轻群体的传播方法和叙事语态,客观、生动地为观众呈现历史瞬间。业界评价《国家记忆》新媒体:情景震撼,用真实历史素材实现了内容与正向价值的传播;拒绝泛娱乐,不蹭流量,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成为新媒体端的一股清流。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2020年,《国家记忆》栏目围绕主题主线,推出了一系列有传播价值和影响力的作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初疫情期间“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的讲话要求,4月栏目组推出了五集抗疫题材纪录片《战“疫”》,从全新的视野定义了知史鉴今的可行性,再现了一代又一代医护人员的奋斗精神和无畏气概;在《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召开之际,播出十集纪录片《一九五八炮击金门》,首次深度、全面、权威地披露了炮击金门这一军事行动的历史内幕,回顾了历史、启迪今天,引发了海峡两岸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与国家安全部合作的10集纪录片《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首度全景式展现了周恩来领导的中共隐蔽战线上的情报工作人员,是如何布局谋篇、默默负重前行,在险恶的环境中开创了隐蔽斗争的一个又一个传奇。该片全国累计观众规模8450.9万,最高收视率达0.80%。微博端话题阅读量超过2.01亿;抖音端总播放量8000万,业内专家评论说,《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恰到好处地向观众有情感有温度地展现周恩来领导的中共隐蔽战线所做出的卓越功勋。众多亲历者的后人为节目点赞;五集纪录片《香港生命线》首度披露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内地如何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对港鲜活食品、淡水、电力、天然气等的供应,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中宣部《新闻阅评》称赞该片“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到香港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繁荣’道路越走越宽广的不争事实”;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重磅推出20集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宣部《新闻阅评》称赞该片“重新将人们带回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用真实影像驱散历史虚无主义阴霾,让抗美援朝战争更紧密地连接当下,彰显主流媒体的使命担当和理想信念”;此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精神,栏目组还推出《敦煌守护人常书鸿》《海昏侯墓考古之谜》《交大西迁》《百年商务印书馆》等纪录片,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2020年,《国家记忆》收视表现亮眼,成为黄金档热播节目中唯一一档专题节目,打破了电视剧、综艺等娱乐类节目占据黄金档的局面。此外,节目将更多年轻、高知观众拉回荧屏,15-24岁、大学以上观众比例分别比频道整体水平高出15.5%和21.7%,为优化频道观众结构贡献一定力量。




《国家记忆》栏目围绕党和人民在各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充分发挥了“四史学习教育”栏目主阵地,紧跟时代脉搏,营造了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舆论氛围。《新闻阅评》评价《国家记忆》:“节目立意深远、历史叙事宏大、板块设计精巧、逻辑行进严密。唤醒了国家记忆,唱响时代主旋律,在舆论上可以起到正能量的助推。”同意推荐《国家记忆》栏目参评新闻专栏奖项。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国家记忆》栏目围绕党和人民在各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紧跟时代脉搏,营造了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舆论氛围。节目立意深远、历史叙事宏大、板块设计精巧、逻辑构思严谨,唤醒了国家的记忆,唱响时代主旋律。在融媒体端秉持传播社会正能量,摆脱国史类题材的“高冷形象,用更加适合年轻群体的传播方法和叙事语态,客观、生动地为观众呈现历史瞬间,情景震撼,用真实历史素材实现了内容与正向价值的传播。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