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首个!浙江为数字经济立法

2021-10-26 14: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全国首个!浙江为数字经济立法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娴、涂希冀、叶澍蔚

编辑

夏海云

刊播单位

浙江之声

刊播日期

2020-12-2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浙广早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0:3:56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数字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是浙江的“一号工程”,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经济促进立法,是浙江推进数字领域依法治理的里程碑事件。在11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时,浙江之声记者就注意到了当时正在审议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并敏感捕捉到了该《条例(草案)》的新闻价值,随后一直对此事予以跟进。通过进一步的采访了解,此次审议的内容首次明确了数字经济的概念,首次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出法律界定,成为我国省级层面首部关于数字经济的法规。报道对此进行了清晰的阐释与分析。   《条例》于2020年12月24日上午9时10分左右通过,在第一版报道中,提到这是“我国省域层面的第一部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后各部门斟酌讨论最终在当天晚上22:30重新敲定,统一表达为“我国第一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因此上送12月25日早新闻播出版本。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该篇报道除传统广播调频播发外,同步亦在学习强国、喜欢听、蜻蜓fm、喜马拉雅等APP上予以播出,有效扩大了传播效应。后续还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渠道予以了全网刊发,获得了极大的网络关注度,后台累计点击量显示超10万,新华社等媒体亦采用了此报道的新闻素材。部分浙江省的相关企业在其官方微信号上也予以了转载。




    作为我国第一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在国内创下了多个“第一”,它既有创新,也有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总结,更有“问题立法”,让立法落地变得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及操作性。而报道的层层递进,通俗易懂地梳理与分析,恰恰与之契合。新闻播出后,有不少听众打进浙江之声热线电话对报道表示了肯定;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对报道的认可,部分浙江省的互联网企业业务负责人则表示,可通过该报道更进一步学习了解《条例》内容。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全篇报道逻辑清晰、文字精炼,新闻价值高。报道中所选的采访对象都是与《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有着密切联系的核心人士,他们中有法规的起草者,也有专门研究数字经济的专家,还有深耕数字经济多年的企业负责人。报道采访扎实,听感强、内容生动立体,对有效信息的优化与突出,令作品也有了恰到好处的张力与活力。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