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超历史大洪水之年白鹤依然舞鄱湖 白鹤“娘家人”激动地流下泪水:“它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

2021-10-28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超历史大洪水之年白鹤依然舞鄱湖白鹤“娘家人”激动地流下泪水:“它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刘勇、宋思嘉

编辑

杨惠珍、张海光

刊播单位

江西日报

刊播日期

2020-12-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版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962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主题重大,新闻性强。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和国际重要湿地,是长江之肾、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之一,每年全球95%以上的白鹤来此越冬。作为濒危珍稀鸟类,白鹤是国际生态交流合作使者和生态环境保护指针性物种。去年7月,鄱阳湖流域发生超历史大洪水并持续在高水位运行,导致越冬白鹤采食区域面积和食物总量急剧减少,对包括白鹤在内越冬候鸟的栖息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引发全球鹤类保护组织和爱鸟者的忧虑。作为长期关注白鹤的江西本土记者,作者敏锐抓住这一国际关注点和生态热点,深入现场采访,多维度呈现大洪水之后白鹤在鄱阳湖良好的生存状态,以小见大反映了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重大主题,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传播价值。叙述生动、感染力强。作品巧妙地以白鹤“娘家人”俄中友好协会雅库特分会理事吴米拉女士的视角切入,兼顾主题开掘和细节捕捉,层次丰富,逻辑清晰,语言鲜活,特别是超历史大洪水与鹤舞鄱湖这组矛盾统一于江西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下,有冲突,有情节,现场感强、纵深感强、感染力强,是一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全传

媒播

体实

  

作品在《江西日报》刊发的同时,在江西新闻客户端以融媒体形式呈现,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同时,被新华网、凤凰网等广泛转载,引起网友和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特别是稿件通过国际鹤类保护组织翻译成英文、俄文,在全球爱鸟者中广泛传播。




作品在《江西日报》重要版面刊发后,吸引不少省内外媒体和业内专家前往鄱阳湖采访、调研,传播效应佳、效果佳,是一篇引起了强烈反响的“刷屏”之作。该文及时准确回应了国际关切,给全球广大爱鸟者吃了定心丸,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妩媚青山,浩淼鄱湖,不仅属于江西人民,也属于全国人民、世界人民”的殷殷嘱托,进一步树立了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品牌、最大优势、最大财富这一良好形象,对吸引更多人参与候鸟保护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让生态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品聚焦超历史大洪水之年白鹤越冬情况,回应了全球关切,展现了江西乃至中国的良好生态和爱鸟护鸟意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在江西落地生根,有力地唱响了主旋律,凸显了鲜明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作品用事实说话,主题鲜明、采访扎实、文字精炼、表述准确,体现了作者的新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是记者践行“四力”要求抓到的一条“活鱼”,见报后产生了良好的全媒体传播效果和社会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