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超历史大洪水之年白鹤依然舞鄱湖 白鹤“娘家人”激动地流下泪水:“它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

2021-10-28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超历史大洪水之年白鹤依然舞鄱湖

  白鹤“娘家人”激动地流下泪水:“它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

  

  本报讯 12月9日,在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成群的白鹤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啄食莲藕。小区负责人周海燕说:“入冬以来,每天都有千只左右白鹤在此栖息、觅食,‘鹤舞五星’成为全球鹤类保护者眼中的盛景。”

  根据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红皮书,在世界15种鹤类中,白鹤为极危物种,濒危等级最高。作为世界重要湿地,鄱阳湖是白鹤主要越冬地,每年全球95%以上的白鹤飞越千山万水来到这里栖息,被誉为“白鹤天堂”。

  但今年“白鹤天堂”却面临隐忧。7月,鄱阳湖流域发生超历史大洪水并持续在高水位运行,严重降低了水体透明度,影响沉水植物光合作用,导致越冬白鹤采食区域面积和食物总量急剧减少。

  这样的隐忧引发全球鹤类保护者的焦虑。11月29日,俄中友好协会雅库特分会理事吴米拉女士专程来到鄱阳湖。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位于西伯利亚腹地,是白鹤的繁殖地。雅库特人敬畏白鹤、爱护白鹤,视白鹤为长寿和幸福的象征。作为白鹤“娘家人”,吴米拉担心,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会给白鹤越冬带来严重影响。

  第一站,吴米拉就来到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看到上千只白鹤在这里安然栖息、悠然觅食,她激动地流下了泪水,高兴地说:“它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今年初,江西投入5000多万元,将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藕田种植面积由300亩扩大到1045亩,为白鹤越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入冬以来,针对因洪水造成鄱阳湖退水缓慢,白鹤活动范围向湖区周边农田扩散情况,江西又在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插旗洲采取补偿农民方式,划出近千亩芡实田和500余亩稻田作为白鹤新的栖息地。

  更大的保护在鄱阳湖全域展开。去年,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正式确定白鹤为江西省“省鸟”。自今年1月1日起,农业农村部门开始实施为期10年的鄱阳湖禁捕行动。公安部门加大对湖区巡查力度,以最大力度查处盗猎偷捕候鸟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力。生态环境部门以共抓长江大保护为引领,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持续强化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

  根据11月底最新监测数据,鄱阳湖共监测到白鹤3000余只,比去年同期多300余只,监测到各类候鸟35万余只,比去年同期多6万余只。吴米拉向江西省委省政府转交了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外联部的感谢信。她说,我们对江西省为保护白鹤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万分感谢,白鹤已成为连接雅库特人民和江西人民、连接中俄友谊的美丽使者。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