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屋脊的屋脊”通了大网电

2021-10-28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世界屋脊的屋脊”通了大网电

阿里联网工程正式投运,三十八万农牧民告别缺电历史

  本报讯 寒冬来临之际,又一条“电力天路”腾跃雪域高原。12月4日,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运,结束了阿里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这是西藏电力跨越式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西藏自治区统一电网形成。

  “父母那代人点蜡烛,我们这代用上电了,下一代就不知道缺电是啥滋味了。”58岁的措布加二十多年前离开老家普兰县到噶尔县狮泉河镇工作,“我在一家银行上班。那时候电不够也不稳。行里备着发电机,可也总坏。我经常自己修。”而如今在普兰县冈仁波齐峰脚下的塔尔钦小镇上,57岁的赤来终于等来了大网电。他开的家庭旅馆8年间增加了近50个房间,但给客人配的电热水壶等电器有时只能当摆设。赤来说:“电不够用,停电了要靠光伏板救急。抽水机有时也带不动,我们要跑很远去挑水,就盼着赶紧通大网电。”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上的高原”。这里有壮美的高原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却也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此前,阿里地区长期缺电,依靠小水电等电源供电。阿里联网工程可为当地送来稳定的大网电,改善沿线38万农牧民的用电条件,还将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加速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又一条光明线、保障线、团结线、幸福线。

  阿里联网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2020年2月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批复工的重点项目之一复工,并为务工人员提供返岗就业条件。定日县青年次旦曲美在工程中学到了技术,还打算以后买辆吊车再去干其他工程。工程建设共吸纳当地农牧民就业2678人,零星用工10246人次,采购当地砂石料等物资总金额超过8400万元。

  阿里联网工程是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和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后,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超高海拔、超大难度输变电工程。工程新建6座变电站、1689千米输电线路,总投资74亿元。从日喀则到阿里,工程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海拔5300米以上的孔唐拉姆山、马攸木拉山。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沼泽地施工等难题,在关键技术攻关、生态环境保护、人员健康保障等方面创新探索,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为高海拔电网工程建设积累了新经验。

  工程投运是新的起点。26岁的阿里供电公司员工多布旦是工程新建的220千伏巴尔、霍尔两座变电站的站长,4月份起就为后续运维工作做准备:“这是阿里第一次有22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把技术钻透了、本事练硬了,我们有信心运维好联网工程。”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