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80万毫升爱心血液驰援湖北

2021-10-28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云南80万毫升爱心血液驰援湖北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党晓培、普建彬、李秋明

编辑

肖莹

刊播单位

云南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3-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915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月29日上午9时,为助力湖北抗击新冠疫情,云南省11个州市血站调配80万毫升血液(是求助量的一倍)驰援武汉,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支援武汉数量最多、路途最遥远的一次“热血援助”。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文字记者党晓培、摄影记者普建彬主动请缨跟随送血的冷链车进行采访。出发一个小时后,记者发现送血车没有到云南省抗疫指挥部领取通行证。为了节省时间、确保送血车畅通无阻,云报集团启动应急预案,集团所有媒体平台全体动员,联动沿途贵州、湖南、湖北3省媒体参与,信息共享、素材共用,及时播报送血车行进信息,呼吁为送血车让行、放行。“云南热血援湖北”护航微信工作群,迅速扩大,四省媒体记者、沿途路政人员、高速交警以及两地血液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纷纷加入,由最初的3人增加到105人。四省媒体的目光追逐着送血车日夜兼程从云贵高原奔向举国牵挂的武汉,发起者《云南日报》更是在要闻版一版预留出版面,等待消息。3月1日1时50分,送血车抵达湖南怀化北收费站,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与湖北武汉血液中心完成交接。亲历完交接仪式,文字记者党晓培迅速完善自己在行进的车上用手机写的现场报道,摄影记者普建彬上传现场图片、视频,向报、网、端发稿。  

全传

媒播

体实

  

  对云南80万毫升爱心血液驰援湖北的报道,是一场跨地域、跨时空的全媒体报道,《云南日报》这篇消息,是整个全媒体报道的主打稿件。主创人员党晓培、普建彬两位记者组成的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在不休不眠的16个小时车行途中,共发回现场文字报道4篇,视频稿件3条,图片30余幅,素材向所有媒体开放、共享,被贵州、湖南、湖北等媒体及时采用。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媒体都参与了此次报道,特别是多语种外宣网站——云桥网,用英文、缅文、泰文、老挝文进行了推送。截至3月2日,3天总阅读量600万+。 




  “病毒无情 同胞有爱”,这印在云南紧急支援湖北血液冷藏车上的大字,正是这篇作品传递的信息。在举国支援湖北抗疫的大背景下,向武汉支援血液制品,云南不是第一家,但却是影响力最大的一家。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新闻直播间、央视中国新闻、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央视朝闻天下、央视新闻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国家应急广播948交通广播、中国交通广播湖北频率、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贵州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视台与云报集团的媒体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传播矩阵,多平台、多角度、多形式进行报道(部分报道链接见附页),向国内外形象生动地展示了镌刻在中国人血脉里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品格,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正如用户Wc1vbE在云报客户端集纳报道“@所有人,感谢你们为云A8PP11冷链车、云AU783R运输车保驾护航”下面留言:这场千里送血的援助,是一条爱的传送带,汇聚起云南、贵州、湖南人民的心力,助推生命的希望打开!”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云南80万毫升爱心血液驰援湖北》消息,抓住了“媒体跨省联动、4省接力护航”的新闻点,图文并茂,结构紧凑,在千字内把事件发生的背景、原因、进程、结果清晰准确地表达出来,文字精准简练且不乏细节描写,与新媒体报道并肩形成传播合力,传递正能量,振奋精神,温暖人心。同时,也展示了云南、贵州、湖南、湖北四省的媒体、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2059